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做基层法治建设的一缕阳光——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法官水红东

来源:新闻中心  余奕婷   8-20   阅读:
T AAA

编者按:这个夏天,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52名学生记者组成了一个独特的寻访团。他们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多名毕业于法大,工作在基层的校友。这些校友几乎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

我们将以系列图文报道的形式,走近这些法大校友,向大家展示这些法大人在各自的基层岗位上,根植祖国大地,播洒法治阳光的故事。

【本期人物】:水红东,男,35岁,200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在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与民二庭工作。自法大毕业后,在基层法院工作的八年多里,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勤奋,办案数量与质量名列前茅,被授予了“宁波市政法综治系统办案能手”和“江东区十佳办案能手”等称号,他撰写的法学论文多次发表于《宁波审判研究》、《法制与社会》等刊物。

“你看这是我的未结案,有88件,不算很多,咱们全院现在有两千多个未结案件,有的审判员有一百多件未结案。”在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水红东存放案卷的柜子和桌子上堆满了各种标有序号的卷宗,坐在桌前向四周看的话,仿佛快要被满眼的卷宗包围和淹没了,让人不由得产生了压力。案件数量非常多,案情琐碎,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即便如此,要随时记挂着将近百件未结案,看着这些堆积如山的卷宗,水红东的眼里仍然没有透出半点抱怨和懈怠,他依然抱着一颗平和踏实的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案子,既快速又高质量地结案。他的眉宇间凝神聚气,透露出坚定的力量,那是一种法律人的坚持。

两千九百二十多个日夜,用温暖打开当事人的心扉

在基层法院工作虽然也会遇到标的非常大的案子,但大多数时候遇到的还是老百姓生活中琐碎的纠纷,尤其是水红东所在的民庭,处理经济案子比较多,但是许多都是欠债不还或是诸如此类的案件。它们说小很小,说大又很大,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更大的纠纷。这些案件的法律关系一般都比较简单,但是涉及到许多生活中琐碎的问题,当事人有时脾气也比较急,不容易沟通。这种时候不能一味地死扣法条,有时候甚至没有什么可以适用的法条,就要用智慧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水红东笑着说:“多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想想,也让当事人觉得你确实在为他着想,给当事人讲道理,使他对判决心服口服。其实这样子做,工作就简单了很多嘛,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他在审判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够打开当事人的心扉。

在审判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案件和各种各样的当事人,不论对方是急躁冒进的或者是寡言少语的,他从来都是心平气和地和他们沟通案情,给他们讲其中的道理,用自己的随和与稳重感染他人,一次次地化解矛盾,将大事变小,将本来复杂麻烦的事情变简单。所以,水红东在他人眼里显得很平易近人,很亲切。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同事过来亲切地喊他“水哥”,午休时也有同事来向他请教种花的经验。不论是和人打交道还是执行任务时,水红东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一种不慌不忙的踏实和温暖。不仅是单位的同事,有时候在工作中和有些律师或当事人熟悉以后,大家也都会叫他“水哥”。

跟随水红东的实习生也补充道:“有时候遇到一些很夸张的当事人,要不就是心里想着判决对自己不利,哭得稀里哗啦来找水老师诉苦,要不有的极端的当事人在庭上会很冲动,这些时候水老师都会心中有数而且非常冷静又不慌不忙地把这种事情处理的很好。有时候还会给当事人出出主意,教他们如何防止更大的财产损失,给他们讲讲法律知识,拿出事实依据把道理讲通,最后他们都对判决心服口服。”

今年已经是水红东在基层法院工作的第八年了,审判员的工作是十分严谨的,每天面对法条的工作相对枯燥而乏味,案件事实有时残酷又让人心寒。可是水红东始终都是一个温暖的人,就像是一缕阳光。那种替他人着想、冷静平和的心态不仅让他在工作中事半功倍,也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勤奋踏实,做一个独立而有思想的人

生活中,水红东总是向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正能量,是一个非常随和又不乏幽默的人。在工作中,他面对每一个案件没有半点马虎,非常严谨。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的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在实干,虽然免不了要加班加点,但他依然会因自己踏踏实实地付出而感到欣慰。

每天面对着如此多而繁杂的案件,水红东总是能够仔细地对每一个案件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找到判决的依据,哪怕同类案件在不同地方的法院已有许多的判例,他依然坚持独立思考。水红东神采奕奕地说道:“对于现在的工作,我自己觉得最有魅力的地方是在工作中可以不受干扰,发挥自己的才智,经过充分的了解和准备后作出自己的判断”。

水红东在判决过程中不仅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而且能够把握住灵感来巧妙解决难题。这份能力,不仅来源于多年基层法院工作锻造出的智慧与经验,还源自于他自己平日的勤奋和学生时代的努力。未结案数量一直维持在八九十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水红东不但空闲时会给案件整理思路,通常还会在每次刚开完庭思路最清晰的时候及时将结案材料写好,以免过后会遗漏任何的信息。面对每一个案件,他都会认真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和法条,在这些各不相同的案件中逐渐丰富了阅历,在实践中学到了最宝贵的知识。也正是因为他在工作中保持勤奋上进的心,总是怀有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负责的态度,督促自己及时地高效地完成任务,才能胜任基层法院审判员的工作。

回忆起在校园中学习读书时的情景,令水红东印象深刻的是“蹭课”:常常从一个教室出来走进另一个教室,觉得每一个老师都很有自己的特点,讲课很有意思,他自己对法学知识的渴望也仿佛永远无法满足。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是他仍然记得每个老师的名字,记得他们的特点。他时常记得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每次考试前大家都会去图书馆抢座,还会围坐在一起探讨学术问题,这些场景到现在都经常鲜活地浮现在脑海中。

那时候他放暑假在学校准备司法考试,当时的教室寝室没有空调,但是好像一点也不觉得热,每天都要十点多才回到寝室休息,学习的激情让他完全把疲惫和辛苦抛在脑后。他在海淀法院实习时,每天五点多起床从昌平挤公交去上班,对这段经历让水红东记忆犹新。在学校时学习的劲头和实习时的磨练都为他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法官奠定了基础。那些在法大的时光时常还会被记起,那些早起的日子,那些老师讲课时的背影,依然熠熠闪光。那些书本上的墨迹、讲义上的语句、教授上课时语重心长的教诲,都早已把法律人坚定与刚正的种子播种在他的心中,深深扎根。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