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法学教育研究评估中心  特约通讯员 任宇宁 王超奕   11-6   阅读:
T AAA

11月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国家教材委办公室副主任陈矛,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教材基地启动仪式和论坛。

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主持。他根据相关文件介绍了基地的性质和任务。“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家级教材研究专业机构,也是法学领域唯一的教材研究基地,将服务国家法学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重大战略,推动提高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教材建设、管理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摄影 卢云开)

陈矛对基地启动和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学建设,多次就法学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高校法学教材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梳理总结提炼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加快构建中国法学理论体系、知识体系,重点推进中国法学教材和法学类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带动和促进高校法学教材建设和教材整体质量提升,更好地发挥教材育人作用。基地要在法学教材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谨记“国家”一词,为国家教材建设献计献策;二是要紧扣“教材”主业,一体化、系统化研究教材、建设教材;三是要团结、汇聚全国法学专家学者,打造人才高地,共同推进法学教材建设。

(陈矛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致辞中向教育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的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和有关兄弟院校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尺寸教材、国之大者”的殷切期望。他表示,我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法学教材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主线,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一体推进教材选用、编写、落实、执行、监管、出版等各环节工作。他强调,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基地肩负着新时代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法学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我校将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智持续加强教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聚集效应和研究优势,聚焦开展教材建设研究、教材研究队伍建设、创新基地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法学教材,在服务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中国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胡明讲话 摄影 卢云开)

张文显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法学教材的发展历程及其意义。他指出,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以来,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推进法学教材体系建设。面对当前法学教材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他强调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相关部门对法学教材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具体要求,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培养高素质法学人才,推动教材现代化。他提出要坚持自上而下带动与自下而上创新相结合,鼓励高校教师创作高质量、有特色教材,确保法学教育与国家发展同步。

(张文显讲话 摄影 卢云开)

徐显明在致辞中强调了教材在传承核心价值观、指导教学、体现学术水平、建构知识框架和反映教学管理实践方面的核心作用,他指出教材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他提出建立“五大体系”,以更好地反映中国特色和推动自主原创的法学发展。他特别提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是成功构建中国特色教材的典范,有效融合了历史与现实、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坚持守正与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深刻内涵,要总结好经验,做好推广。

(徐显明讲话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他表示,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抓手,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法学教材基地要团结汇聚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力量,共同做好国家法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融入法学教材,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教学中,把握教材建设规律,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加快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法学教材体系。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卢云开)

在全场目光的聚焦下,陈矛、张文显、徐显明、胡明、马怀德共同完成了教材基地的揭牌仪式,标志基地的正式启动,也象征法学教材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教材基地揭牌 摄影 卢云开)

在专家聘任仪式中,陈矛分别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文显、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徐显明、教材基地主任委员马怀德以及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陈矛、张文显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张文显、徐显明为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后,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举行了“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专家们围绕“中国法学系列教材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全体专家合影 摄影 卢云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林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分别主持了论坛第一单元、第二单元、交流环节和闭幕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潘剑锋、刘剑文,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孔庆江、刘艳红、许身健围绕“中国法学系列教材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主题进行了发言。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蔡立东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专家学者们的建言对基地建设和中国法学教材体系建设的特殊价值和重要意义。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