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沈腾:别样丰富的人生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莫少凡   7-18   阅读:
T AAA

沈腾

1990级管理学院毕业生。河北景县人。民进会员,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兼任民进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等职。

3CBA7

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兼台、港、澳校友联络负责人,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律师协会理事、宣传与联络表彰委员会主任、涉港澳台侨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新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

荣获全国政协2015-2016年度、2016-2017年度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度“北京榜样人物”,2017年度“北京市社会好人”,北京市科学技术管理领军人才前150位,北京市委统战部首届“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京、津、冀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首都“五个一百”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北京市优秀律师,北京市100名优秀刑辩律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特殊贡献奖”,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特殊贡献奖”,海淀区“十大金牌律师”。

践行公益,情系母校和当代学生

初次了解到沈腾,是在去年6月,2019届本科毕业生收到了定制的毕业礼物——以学校拓荒牛为原型的玩偶“拓拓”,这份毕业礼物正是沈腾捐赠的,访谈也从这件事开始。他作为校友总会的副秘书长,在得知校友工作办公室有为毕业生定制毕业礼物的计划后,就积极地捐助了资金,支持这项活动顺利开展。据了解,这是学校第一次向全体毕业生赠送毕业礼物。沈腾说,已经毕业的校友平时与在校同学少有联系,期望通过这样一件小礼物能够与法大的师弟师妹结一个缘分,增进全体法大人对学校的热爱。牛的造型取自于昌平校区的标志建筑物“拓荒牛”,既象征着“四年四度军都春”的母校记忆,也寄托着“一生一世法大人”的法大情怀。

捐毕业礼物虽然是件小事情,但做公益和志愿,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沈腾出生在农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县城读上了中学、在首都读上了大学,一路走来充满着辛酸和艰辛。他希望自己的师弟师妹在成长的路上不要受到物质的束缚,能够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无忧无虑地学习。十多年来,沈腾坚持资助人大、法大等学校的学生参加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他希望中国的法科学生能够以国际视角关心战争、和平等问题。当问及是什么支撑着他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沈腾提到除了情怀使然,践行公益还能够丰富人生,“做起来确实很辛苦,但回味起来却很幸福。”说到这里,沈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律师本色,肩有担当心怀侠义

沈腾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但除了律师工作,他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兼职。在负责北京市律师协会和海淀政协的宣传工作时,他曾亲自导演了两部关于律师职业的微电影,《律师本色》和《律师侠》。沈腾说,虽然律师职业在当今社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圈外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律师行业,更不会走进律师的内心世界。正因为此,沈腾希望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律师的本色,了解他们身上的侠义精神。他这样解释,“本色也好,侠义精神也罢,律师最重要的就是担当,担当就是必须把自己分内之事做好。所以我也一直在坚持做好手头每一件案子。”

(沈腾被评为“2017北京榜样”9月榜样人物,成为首位上榜律师)

沈腾谈到之前在陕西省安康市办的一起案子,开庭前当事人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沈腾与他分析案情时,当事人不小心将一壶热水洒在了沈腾的身上,情况严重,急需前往医院处理烫伤,按照法院的审理规定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延期开庭,但是沈腾拒绝了,他不想因为自己而延误了当事人的案情。当天,案件审理了4个多小时,虽然疼痛难忍,但沈腾面不改色,超常发挥,为当事人争取回了正当的权益。这既是律师职业伦理的体现,更展现了律师的本色和担当。

工作30年来,沈腾作为律师一直用真心对待当事人,尽全力处理案件。他还提到这样一件事:当事人的儿子在高速上开车因天气原因撞出护栏当场死亡,两位老人从地方跑到中央,从五十岁的年纪奔波到六十岁,四处维权。经过和律所同事共同分析,这起案件的情况复杂难以解决,但两位老人又十分值得同情,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所里的领导指定让沈腾处理。

他在想怎么处理呢?通过几次交谈,他发现老两口不管在哪里都会带着儿子过往的照片和材料,老人似乎也并非想通过打赢官司获得物质赔偿。沈腾便用共情的方式劝慰二老:“在我看来,打官司只是您回忆儿子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与儿子对话,保留着唤醒儿子的想法。”说完老两口哭了,沈腾接着说到:“其实判了多少钱并不重要,而是这样的方式能让你们感觉把心放在了儿子身上。回过头仔细想想,日日夜夜,你们呼唤着、思念着儿子,感觉儿子就在你们身边。

但我们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你们长期心情低落,情绪不安,儿子看到你们这样也会难受,他可能更希望你们逐渐走出他离开的阴影,去慢慢适应没有他的生活。”在谈话中,两位老人逐渐打开了心结,这件事情也顺利解决了。

(记者与受访者合影)

作为一名律师,作为法大人,沈腾认为自己始终对得起“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的铮铮誓言。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律师?怎样才算是一个好律师?沈腾给了这样的回答,最好的律师要拥有两件法宝:一是经历,二是知识。经历丰富人生,能够让你更快地进入场景角色,产生共情;知识塑造理性,能够让你客观地分析案件情形,两者的结合进而能够充分发挥法律抚慰人心和平衡多方的作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并努力把他的这种精神传播出去。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