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夏华:心系深山的时装企业家

来源:新闻中心  陈静铎   7-23   阅读:
T AAA

夏华,中国政法大学87级校友。现任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中英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相继被评为《福布斯》“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商界风云人物”“影响百姓经济生活的十大企业家”。她始终如一地用匠心打造民族文化,全心倾注于中国时尚态度的全球引领,不断把中国民族品牌和传统手工艺呈现在国际舞台,她让上万名深山绣娘用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

知名校友夏华和中国男装领域的翘楚品牌依文,这两个名字对于法大师生来讲都耳熟能详。早在2003年,夏华就在学校建立了“依文特聘教授”基金,每年通过个人出资,面向全国招聘不同学科的著名学者、教授到中国政法大学担任特聘教授;2010年,夏华为丰富青年文化艺术生活,再次捐赠1000万元用于打造法大“依文艺术广场”;除此之外,夏华还多次出席校园活动,为我校辩论队学生提供参赛服饰。作为校友,她心系母校;作为企业家,她关注社会民生。她是新时代的“女将”,她是扎根深山的服饰企业家。

从法大教师到西单商场售货员

1991年,夏华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90年代能够留校从事教学工作令许多人敬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夏华没有那个关于“美丽服饰”的梦想,或许法大将会再添一名学术明星, 再多一位受人尊敬的法学教授。

但在一次社会调研过程中,夏华意外地发现,在那个朦胧单调却又充满无限活力的年代,国人的穿着风格仍然朴素、色彩依旧单调。夏华认为,那是一个渴望潮流的年代,那是一个呼唤英雄的年代。发现了服装方面的商机后,她回到北京便毅然地提交了辞职报告,正式决定下海经商。

弃文从商后,夏华的第一份职业是西单商场的售货员。售货员与大学老师,两份职业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一决定在当时少不了闲言碎语和冷眼旁观。回想那段日子,夏华说,“自己一旦认准的事便会倾尽全力、不成功亦成仁,旁人的冷言冷语于我皆如浮云。”

她曾受到的高等法学教育也并没有因之白白浪费,反而,法学学习经历给予了她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一出手即能抓住重点的敏感嗅觉,她通过观察游客手里提的袋子判断哪家的衣服卖得最好,便决定在哪家启航。短短一个月,年轻的夏华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了商场里的销售冠军,她向老板申请了一堵墙,几根衣竿,从厂商进了几件色彩鲜艳的服装,一如之前设想的一样,这笔生意成为了夏华人生的第一桶金。那堵墙、那几根衣竿早已在历史的记忆里模糊不清,但那个小小的地方却成为了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夏总的衣服永远是村子里最漂亮的,母亲用拼布的工艺让她在小小的山村里也能够闪闪发光。”夏华的助理吴皓月女士说,正是母亲的手艺在小夏华的心里埋藏了一颗美的种子,时过境迁,待到饱饮阳光雨露后,这颗种子终将成为一颗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

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企业家”

1994年,夏华正式创立了依文。创业初期,企业蓬勃发展。1997年,“依文”被评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男装品牌,1998年被评为国家级优质产品,2001年成为男装榜首品牌,荣登北京市场销售冠军宝座。然而,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2003年对中国人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非典让依文也遭受了一次重大打击。“畏于非典,当时人们都不敢上街,就算上街也都带着口罩,更没有人愿意往商场里走,所以当时仓库里堆积的货物根本卖不出去,夏总和我们的团队整日满腹心事、焦头烂额。”吴皓月说到。2003年的非典浩劫至今仍然留存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当中,夏华对此也是刻骨铭心。正所谓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就在那场浩劫中,依文创立了沿用至今都非常成功的“管家模式”。这一模式非常成功,很多海内外知名的企业家至今都享受着依文时尚管家提供的订制服务。”“管家模式”成功帮助依文走出了非典浩劫,也助推了依文顺利发展,如今,依文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

这就是夏华,一个为了依文、为了梦想敢想敢做的人。面对劫难之时,她没有畏缩退却,而是大步向前,给予劫难迎头痛击。正是如此的气魄、胆识,正是这样的决策力、行动力让她带领着她的团队使依文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服装品牌之一,夏华也成为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企业家”。

心系大山深处的新时代“女将”

“依文除了自己的服装品牌,还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国手工坊。”夏华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撒向“大山深处”。

中国手工坊致力于挖掘、保护和传承中国非遗手工艺文化,深入云贵川山区,让手工艺绣娘能够在山里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时至今日,中国手工坊已签约绣娘13000余人。从前食不果腹的山民们,自从签约依文成为绣娘后,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成功靠自己的手艺实现了脱贫致富。其中一位来自苗族的73岁的明星绣娘潘奶奶,2018年带领家人依靠手艺就赚了153万元。

十多年前,夏华最初提出在深山建立手工坊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认可。“把金钱和精力投入大山,迟迟不见成果,可能都会打了水漂”。在他人看来,将资本注入大山深处无疑是在填补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这般做法迟早将会拖垮依文。在一次董事会议上,董事们以多数决否定了夏华把目光投入深山的想法,但夏华以一种敏锐的前瞻力和判断力看到了深山里的希望,于是自己出资创立了依文·中国手工坊。这一投入,就是十五年的光阴。

清明尾、端午头,中秋月后又重九。暮去朝来,秋阳一遍遍染醉林梢、凛风一次次卷起落叶。当初那个充满热血的年轻姑娘的面颊,逐渐被岁月刻上了皱纹,十多年沧海桑田,社会在进步,夏华也已不是当初稚嫩的夏华,依文也早已不是当初的依文。身为一个企业家,夏华不计较一家一户的盈亏,而是心系深山、忧怀国家,她以一个女性企业家的身份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托起了一项不轻不重的使命。成千上万的绣娘们编织的不仅仅是一件件服饰、装饰品,更编织出了一份古老民族的自信,一种传承了千百年历史的厚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绵延起伏的云贵川大山深处,越来越多的绣娘们从此叫响了一个叫做“夏华”的名字。

“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夏华曾说,《生如夏花》是她一直以来特别喜欢的一首诗,也是一首生命的赞歌。或许每一个奋斗者的路上都会跨越无数的山丘、穿过片片沼泽和荆棘、路过泥泞和风,但穿越风雨后,必将会迎来盛大的绽放。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