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法大就业故事】孙昂然:厉兵粟马,砥砺前行

来源:新闻中心  通讯员 买丽旦   4-7   阅读:
T AAA

编者按:在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我校校长马怀德曾谈到,大学生的就业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精准施策,用心用情。为展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风采,彰显法大优秀学子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设立“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共同见证学子们从学校到社会的蜕变,生活与理想的双向奔赴。

五年前初夏的某一天,孙昂然与几个同学正在一家饭馆吃饭。突然,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谈话:“顺利进入体检的公示上,有你的名字!”喜讯传来,霎时间,激动的泪花在眼眶打转,孙昂然的内心深处传来一阵娓娓的声音:“这些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初春的和煦阳光洒满了城市的角角落落,在严冬过后颇有春暖的感觉。孙昂然的面庞总是堆满了温和的笑容,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他是中国政法大学2012级法学实验班毕业生,目前在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d091f77af06919a2a75213e89d2f7378

在校期间,孙昂然活跃在各类学生干部活动中,历练了不一样的成长,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曾担任校学委常务副主任、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法学院1203班班长、曾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从他对自己求学经历的侃侃而谈中,我看到了一个年轻有为,自信坦然又很具责任心的身影。

逐一破解求职期的阻碍

回想起那段求职时期,孙昂然依旧会为自己当时的背水一战而感慨。

还在读书时期,孙昂然就将公务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职业选择。基于此,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他陆陆续续完成了在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学校规划中心、昌平检察院等多个单位实习。至于最终为什么选择去法院,这是孙昂然在综合考量跨区划法院相较于传统法院的改革和创新,以及在当时的一些机缘巧合的契机下做出的选择。

时钟拨回到毕业那年的夏天,即将完成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孙昂然此时却略显焦急,他的毕业论文尚未定稿,公务员考试事不宜迟,还要继续寻找其他的工作机会,学业和择业的双重压力让他倍感焦虑。求职路上的关卡好像连绵不断的重山叠嶂,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拨云见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很快,孙昂然便调整脚步,重新出发。

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较为科学的计划表,捋顺了目前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并由重要程度进行评估和安排,再紧跟计划逐一破解。

3a7f50bfe51e0a108d2a7172d97b0f6b

他顺利地在秋招前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初稿,不至于让这一项挤占秋招和公考的时间。在想要留在北京工作的愿望驱动下,求职时,孙昂然将工作目标初步确定在央企、国企公务员这些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岗位上,并且得益于自己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和在北七家留守儿童学校的支教经历,在秋招刚开始时他便敲定了可以解决户口问题的央企offer。在有了心仪的岗位作为底气之后,他便开始专心备战公务员考试。

度过择业期的考验

择业期不仅对求职者的硬实力提出要求,也让求职者面临复杂心理变化的考验。

站在人生的又一大分叉口,孙昂然看到身边的同窗陆陆续续做出了各自的选择:有的进红圈律所做律师、有的进外企当法务、有的选择做自媒体、还有的选择在学术之路继续深造……一路走来都坚定地将考公作为自己第一就业选择的孙昂然,这时心里也泛起了阵阵涟漪:自己能耐得住朝九晚五的寂寞吗?可以满足体制内的严格要求吗?公务员之路还要继续坚持吗?

“回归自己,不要人云亦云。”孙昂然给出了最终答案。

为更加从容地处理好毕业生在择业期的动荡不定的情绪与心理状态,孙昂然也分享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他在一次择业经验分享会提到,就业选择要根据自身的能力、性格特点和家庭因素综合考量。这时,先前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将会有很大的帮助。读书时期,在完成本职学习任务之余可以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实习等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6fa64e5788733987b2b1edac08933de2

“尤其是实习,可以刺破自己对一份工作想象的面纱,消除偏见了解这份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择业时的试错成本。”孙昂然说到。

不同单位在选人时侧重的能力不尽相同。尽早确定好就业方向,并以此为目标来打磨自己会大大提升就业的比较效率。

“我在上学时就定下了现在的就业方向。”孙昂然回答到,“并且我在大学时参加的各种学生活动、社会实践经历都是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大四时完成在昌平区检察院的实习,研一时完成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研二时完成在教育部的实习,孙昂然的每一步都走得稳扎稳打,向着目标步步为营。

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尽早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并以此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简历和面试环节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就是求职路上的一大成功。

最后,一份别出心裁、充实精彩的简历将会帮求职者叩开心仪工作的大门。孙昂然在分享会上用较大篇幅讲解了简历制作应当注意的细节。

当用人单位拿到一份简历,首先映入眼帘的无疑是简历是否条理清晰、简洁明了。所以在制作简历时可以适当利用一些精美的模板,避免简历因设计问题失去HR的感官印象。

简历的外观条件固然重要,但简历中的闪光点才是决定求职者去留的关键。在求职过程中,孙昂然也曾在面试中失利,“但我有一点比较自豪的就是,我只要是投了简历,都能过简历关,”他自信坦然地说到。他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无疑是他简历中最博人眼球的闪光点。有含金量的实习经历、荣誉奖项、发表过的核心期刊等可以产生品牌效应,帮助自己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岗位上兢兢业业

如今,已是孙昂然入职的第五个年头。从一开始被分配到行政庭做法官助理,到现在任职审判管理部门;从担任信访专员到被选举为机关团委委员。这一路,孙昂然初心不改,乘风破浪。

法院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在书山卷海里翻滚腾挪,对工作者的学术调研能力、与老百姓打交道时的为人处世能力同样有很高的要求。

在孙昂然做信访专员时也曾遇到过“难啃的骨头”。有一位经常到四中院信访的大爷,孙昂然在接待他时一次又一次地从法律的角度向他解释案情的基本情况和解决途径,但是大爷却拒绝接受,陷入了牛角尖。后来,孙昂然渐渐发现,冷冰冰的专业术语和法律词汇只会加剧彼此之间的矛盾和不信任,于是他便改变策略,从唠家常开始说起。大爷逐渐打开心扉,顺着情理思考着,最终大爷的问题妥善解决,之后还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8a30004d17bef3ca98380735100f1f5d

入院后,孙昂然凭借着自己勤奋进取、敢为人先的工作态度获得了众多嘉奖:他在2020年与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北京市机关党建研究成果二等奖,2023年获评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被评定为优秀党员。在工作之余,孙昂然也积极参与单位的党建、党史征文比赛,其文章多次被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法庭内外》《北京法官》杂志选用刊登,并在北京市机关青年写作技能大赛上斩获佳绩。

“没有任何一种命运是对人的惩罚,只要竭尽全力去穷尽它就应该是幸福的。”孙昂然一直以来都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并且希望送给将要踏上求职之路的法大学子。择业就业的道路或许荆棘丛生,但是只要不盲从,不怯懦,尽己所能并且坦然面对,尽管有时结果可能会不尽如人意,但终将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靓丽风景。


内容来源:法大微信【第20240407期】

监制:陈睿

编辑:黄楠

排版:张婉婷

校对:方舒婷

责任编辑:谢翔宇

审核:米莉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