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黄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引领中国法学教育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5-11   阅读:
T AAA

去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由此可见,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对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既不可代替,又任重如山。

总书记讲话中在充分肯定中国政法大学办学成绩、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学科结构不尽合理,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不尽完善;社会急需的新兴学科开设不足,法学学科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知识容量需要扩充;有的学科理论建设滞后于实践,不能回答和解释现实问题;有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实施偏重于西方法学理论、缺乏鉴别批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有的法学教育重形式、轻实效,法治人才培养重专业、轻思想政治素养,等等。应该说,总书记的分析是深刻、精准、到位的。

一年来,对于总书记肯定的成绩,我们不敢自满;对于总书记指出的问题,我们则认真整改。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对学校勇担中国法学教育引领者的殷切希望,始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教书育人,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该坚持的坚持,该改进的改进,该调整的调整,该创新的创新,着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

法治人才培养离不开法治理论的引领。在中国办好法学教育,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这一年,中国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重大课题作为“一号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大力开展研究,夯实理论基础。这一年,重大课题主报告和9个子课题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已产出研究成果31项。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新开设了本科生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深受本科生欢迎。同时,学校还开设了研究生公共学位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被北京市纳入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并面向在京高校研究生开放选修。

强化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

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对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总书记强调,在这个问题上要深入研究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要有底气和自信,努力以中国智慧和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作贡献,要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这一年,中国政法大学积极推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制定《中国政法大学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方案》,统领法学学科建设全局;制定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实施办法,加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同时,实行“跨学科教研室建设+跨学科教改项目立项+跨学科课程开设”的“三跨”教学体系改革,“跨学科”当头,构建体制机制,促进教书育人交叉融合。认真做好“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联盟”工作,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标准。牵头制定并发布《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为深化法学专业教学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标尺。

学校有针对性地加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建设,本科教学新建两套系列教材,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列教材、“中国特色法学教材·法学方法与能力素养”系列教材;研究生教学新建法学二级学科“前沿问题”系列教材;同时,积极推进法学立体教材建设、案例研习课教材建设与司法案例电子资源库建设。在教材使用方面则坚持首选“马工程教材”,并以加强建设和统筹使用自编特色优质教材为补充,慎重引进和选用国外先进优质教材。

这一年,学校积极推动法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打造“一体两翼”法学学术体系,“一体”即法学学科本体,它是与相关学科能够对接融合的学术体系;“两翼”即以基本原理、基本话语构成的理论学术体系和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成的应用学术体系。学校深入开展与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在法学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中欧法学院”可持续发展,在学校设立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和加拿大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设立“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发起成立“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

强化法律实践教学

总书记讲到,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为此,这一年,中国政法大学首先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颁布实施学校与实务部门人员双向互聘管理办法,选聘实务部门专家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先后聘任法律实务部门专家12人作为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合作导师,向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推荐各类顾问、入库专家等70多人次。

其次,积极加强法律实务课程建设,制定实务技能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完善实务课程运行机制,促进法学知识教学与法治实践教育紧密融合。

第三,创新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模式,与最高人民法院合办法治信息管理专业,合作建立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实行“理论+实务”联席双院长制,培养面向信息化时代的“法学+信息管理”复合型人才,2017年已招收首批30名学生。2017年12月,学校与腾讯公司合作共建成立网络法学研究院,培养网络法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第四,打破学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加大校部、校地、校企、校所合作力度。2017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正式发函表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学校与全国10家最顶级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第五,将“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从“1.0”版升级到“2.0”版。“同步实践教学”是法大的一大创造。法大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从传统的“先后”关系跃升为“同步进行”关系,把实践教学从一种学生“检验”理论知识的手段上升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抓手,从人才培养的末端环节提升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一年,学校通过建立模拟人民法院、模拟互联网法院、模拟人民检察院、模拟公安局、模拟律师事务所,并开设相应的司法实务课程,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全流程仿真模拟司法实务工作,打造“司法实务全流程仿真”同步实践教学新模式。

强化法学教师队伍建设

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学专业教师队伍。中国政法大学把2018年定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年”,将国家给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的绝大部分经费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明确要求,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活力,实践上有能力,追求言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既做经师、更为人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学生。

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与教育部相关司局共建的“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全国法学师资培训基地”先后落户学校,学校已成功举办了“全国法律职业伦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全国证据法骨干教师培训班”。

同时,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协会”,推进建立健全青年教师交流体系、互助体系和成长体系;实施教师思想引领计划和实践锻炼计划,实施“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和“钱端升杰出学者计划”。

强化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是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他说,还有一个问题在法学教育中要十分注意,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希望我们的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这一命题不仅仅是对法学专业学生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所有青年学生提出的既修德又明法的基本素养要求。

因此,学校积极推动并实现将“中国法律史”“法律职业伦理”两门课列入了我国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课。

学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牌”课程,孕育一批深受青年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多措并举切实推进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专业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结合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学校的“权威示范课堂”“特色示范课堂”及“名师示范课堂”。

学校按照“三个结合”的要求,实施“琢玉工程”,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知识学习、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社会实践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引领,组织开展了形势与政策教育“七个一”工程、“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榜样法大等“八个法大”主题教育和博士边疆服务团等活动。

总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中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份第一次系统、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其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不言而喻。学校全校上下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久久为功、善作善为,着力培育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引领中国法学教育进入新时代。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