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民主与法制网】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12-27   阅读:
T AAA

本网讯(□马毓晨)11月24 日至25日,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承办。

01.jpg

“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马怀德、李树忠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主持开幕式。

马怀德首先致辞。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自建校以来,就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将法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度结合,培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优秀法治人才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传统。

02.jpg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致辞

狄涛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迫切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他就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读;第二,落实立德树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爱国立志,努力培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人才;第三,理论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和研究法学教育和法学实践的实际状况,推进法治理论在新时代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实践。

03.jpg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在致开幕辞

顾海良作了题为“社会主要矛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课题”的报告,他以“社会主要矛盾”为关键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三个节点,将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办法概括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过程,分别对解决五大建设的关系问题、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的关系问题、公共物品实践的途径和方式的统一问题和在国家发展的未来趋势问题等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

04.jpg

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在做报告

张文显所作报告题目为“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他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和推进过程,总结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四大任务和三大使命。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表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时代条件和现实国情结合起来,同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才能坚持中国法学的科学立场,才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新境界。

05.jp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做报告

李德顺就“马克思的阶级观与社会主义法治观”作主题报告。他从批判维辛斯基法学入手,指出“统治阶级意志论”和“工具主义价值论”两种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观念的误解和教条化。他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忠于马克思主义原典的理论,社会主义阶段的法治,是要开创一个以人民民主和以社会主义法治为特征的全新的政治文明,这一法治观的基本立场和目标是实现人的解放。

06.jpg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在做报告

在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的主持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以“中国法治:问题与难点”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王人博先阐释了“何以中国”,分别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国家和政府的角度和社会形态的角度,看待中国社会现实,指出中国法治的难点之一是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他使用了“法治中国”与“江湖中国”两个概念,认为两者之间的冲突与落差,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痛点。

07.jpg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在做报告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设立包括研究生分论坛在内的四个分论坛。在24日的分组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法学基础理论”“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历史与文化”等议题,分组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25日上午为大会发言环节,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李其瑞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内容涉及马克思的实践法律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法律拜物教批判等学理和实践方面的内容。

08.jpg

为本次研讨会研究生论坛征文论文获奖者颁奖

发言环节后,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主持,为本次研讨会研究生论坛征文论文获奖者颁奖;高浣月致闭幕辞。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民主与法制》编辑部、光明日报等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原文链接:http://www.mzyfz.com/cms/xinwenzhongxin/redianguanzhu/html/1581/2018-11-26/content-1374390.html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