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11-7   阅读:
T AAA

11月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主持。他根据相关文件介绍了基地的性质和任务:“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家级教材研究专业机构,也是法学领域唯一的教材研究基地,将服务国家法学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重大战略,推动提高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教材建设、管理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摄影 卢云开)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国家教材委办公室副主任陈矛对基地启动和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基地要在法学教材研究和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谨记“国家”一词,为国家教材建设献计献策;二是要紧扣“教材”主业,一体化、系统化研究教材、建设教材;三是团结、汇聚全国法学专家学者,打造人才高地,共同推进法学教材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强调,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基地肩负着新时代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法学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智持续加强教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聚集效应和研究优势,聚焦开展教材建设研究、教材研究队伍建设、创新基地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法学教材,在服务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中国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法学教材的发展历程及其意义。他提出要坚持自上而下带动与自下而上创新相结合,鼓励高校教师创作高质量、有特色教材,确保法学教育与国家发展同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在致辞中强调了教材在传承核心价值观、指导教学、体现学术水平、建构知识框架和反映教学管理实践方面的核心作用,指出教材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表示,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抓手,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实现。要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教学中,把握教材建设规律,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加快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法学教材体系。

随后,在场专家共同完成了教材基地的揭牌仪式,标志基地的正式启动,也象征法学教材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启动仪式 摄影 卢云开)

启动仪式后,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举行了“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专家们围绕“中国法学系列教材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全体专家合影 摄影 卢云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通讯员 任宇宁 王超奕)

原文链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法学教材建设论坛在京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