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抓好队伍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会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 刘贺元   3-12   阅读:
T AAA

3月6-7日,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学院党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召开2017年度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10名教师党支部书记、32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兼职组织员、党员代表参加述职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孟广慧主持。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会)

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系统梳理了个人的履职、组织支部开展建设、工作成效等方面的情况,运用了特色视频、PPT等多种形式,介绍了个人抓支部建设、支部开展的特色项目、工作成效等内容。在教师党支部书记述职中,环境法研究所党支部以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公益诉讼培训,履行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社会法研究所党支部将党建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系列学术论坛,建立学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商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师党员与昌平区人民法院合作开设民商事案件司法实务课程,由教师党员和法院法官共同开展司法实务教学,将优质实务资源引入课堂,将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效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学生党支部述职中,2016级民商法班党支部书记提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首先要自身过硬,只有自己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第一人责任人的职责;2017级经济法班党支部以喜马拉雅小电台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提升了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实效性;2017级环境法班党支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所学专业相结合,以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环境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2017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抓博士生党建的思考和认识,紧密结合博士生学习成长的情况,将党建与科研相结合,开展支部建设;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表示将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方面发挥党支部的更大作用,加强毕业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为走入社会筑牢思想基石。

针对目前党支部建设的薄弱环节,述职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支部书记履职过程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支委会的作用发挥、党支部建设中的规范性与创新性、党的建设与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纷纷结合本支部和个人履职实际,谈了对于目前抓支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改进方向。

在听取了党支部书记述职后,王洪松分别对学生和教师的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就“谁来述”“述什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三个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王洪松指出,要准确把握述职的主体是党支部书记这一定位,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来述职,深刻认识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的意义和目标,懂得为什么要述职,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重点突出本人如何抓党建,强化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担当,结合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要求和本支部的工作实际,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

学院党委指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具备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并将三种意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提升个人的履职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用思想的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敢于担当,能否尽职尽责直接决定了工作的实际效果,学生党支部书记要真心抓党建、用心抓党建、恒心抓党建,并善于运用制度巩固工作成果;要创新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开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也要按照新要求,丰富学生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载体,满足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需要。

学院党委要求,教师党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推动“三个贯彻落实”,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提出的任务清单;充分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科研实力;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教师党员要努力做学生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