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语天地授真知,三尺讲台展风采--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  12-4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30日,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36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工会教代会主席冯世勇,中国政法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尹志强,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蔚,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督导组成员陈向荣,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院工会主席田力男以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等出席本次比赛。翻译语言研究所张春阳、大学英语研究室田夏萌、西班牙语研究室陈志豪和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张良作为比赛选手参与本次比赛。

(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顺利举行)

田力男进行开场发言。她对学校领导莅临学院基本功大赛表示由衷欢迎和感谢。她介绍,如何能上好一堂课是高校教师的不变追求。学院基本功大赛旨在以赛促教,期待涌现更的优秀课堂,期待广大教师能积极交流和研讨,期待赛事能促进课堂进步和教学改革。

冯世勇对大赛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师乃立教之本和兴教之源,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学基本功是青年教师应当必备的技能,也是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教师可以浓缩展现言传和身教的统一,言为人师和行为世范,以及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于参赛教师,他还提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新修订后的规程对教师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教学内容等多方面有了更丰富的要求。最后,他对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工会重视课堂教学的传统、重视青年教师发展的举措表达了高度认可。

尹志强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赛事规则进行了深刻解读,对教学演示的设计和展示、服饰、板书等要素和细节进行了引人入胜的讲解。最后他希望赛事能让更多教师得到锻炼,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张清对各位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师资结构和教学情况。目前,外国语学院40周岁以下青年外语教师占比近42%,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因素。她还提到学院历来重视教学活动和教学质量的一些具体举措。

张春阳老师的教学演示主题为“视译基础”中的翻译方法,课堂以“顺句驱动”为教学重点,重点讲授与典型事例练习结合,学生能在短时间较好领会“顺句驱动”的三部曲流程并掌握相关技巧。

田夏萌老师的教学展示主题为“学术英语小论文”。 她的课程导入情境设计独具匠心,使学生初步领会学术英语小论文写作的思路、规范、方法,学习者能初步有效地掌握学术英语小论文写作的脉络。

陈志豪老师围绕“西班牙语形容词位置”进行课堂演示。他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选取和学生专业背景相关的语言学习语料,采用启发、引导、探索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开放的活动中获取知识。

张良老师的课堂演示围绕英语语音课中的语言韵律和语调的基本概念。她在课堂演示中以图片的形式介绍语言韵律的不同分类,并且给予实例,启发学生根据例子来总结语言中音节要素。随后她通过音频材料来介绍人们对不同的非言语语调的认知,帮助学生理解语调的概念及其传达某种含义的功能。她的课堂多方位展示了英语语音的课程内涵。

教学演示结束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蔚老师对四场教学演示做了精彩简炼的点评。她还重点引介了教师发展中心与之相关的主题活动,例如: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漫谈教学茶座、域外教学方法交流工作坊等。她围绕教师如何自主设计、参与活动主题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和在场老师进行交流。

在赛事交流与点评环节中,七位专家评委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中肯建议。学院党委书记赵云鹏观摩了整场比赛并发表了感言。他认为四位青年教师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应有的风采,期待他们在未来的教学中继续取得更大的进步。同时,他也对青年教师成长路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终,张春阳、陈志豪获学院优胜奖,并将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田夏萌、张良获学院优秀奖。大赛中全院教师汇聚一堂,互相交流,共同进步,闪耀学术光芒。

(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顺利举行)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