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政管学院   9-10   阅读:
T AAA

丹枫迎秋,硕果飘香。9月7日下午14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阳,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丛日云,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金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芳,博士生导师傅广宛、林德山、曹兴,以及各系教师、行政和学工办的老师们出席了典礼,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王英伟主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王英伟首先代表学院对新同学们加入政管学院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对学院全体教师多年来为历届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师恩永在,情义不老,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随后,吕芳、庞金友先后介绍了学院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本情况。今年政管学院共有177名本科生顺利报到,177名本科新生分别来自全国31个的省、市、自治区,15个不同民族;共招收258名研究生,分别来自28个省市,10个不同民族。

政治学系主任李筠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致辞。他表示,新生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来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先要询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随后,李筠给新生三条建议作为特殊的见面礼。

第一是目标。他表示,大学的目的是就是要让学生成为大人,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的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养成德性,彰显德性,友善待人,热情助人,追求卓越,力求完美。随后他为新生讲述了风险投资之王约翰·杜尔考察投资对象的故事,告诉新生有想法有奋斗的人才能获得机遇的眷顾。

第二是自律。他表示,自律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选择、自己负责。自律是从古至今的美德,在现代社会尤其重要。随后他列举了德国哲学家康德以及汽车巨头亨利·福特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告诉新生自律的价值。自律需要勇敢地做出选择,努力地实现选择,坦荡地面对选择和努力的结果。

第三是心流。即心底涌动的暖流。他表示,心底能够出现涌动的暖流,改变习惯将变成易事。幸福不来自外物而来自内心,而克服散漫旧习惯的武器就是内心的幸福感,他期待新生能够通过学习带来充实感和成就感,进而感受到心流。他期待新生在被世界搞得心绪不宁、狼奔豕突的时刻,能够主动地进入可以掌控的比较纯粹的世界,去享受和天地、和大道、和伟人的私密交流,在看书和学习中完成这一切。

院学生会主席朱佳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政管学院两年成长生活的经历,期待新生能够将“政管人”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务实、自强、兼容、创新”的院训指导下,提升专业素养,担当时代责任,找到人生方向。

施璐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在短短六天的法大生活中,她迅速的感触到了新同学的友善,老师的亲切,以及法大浓厚的学术氛围,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法大人的自信与感激。她祝愿新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真正成为一名集人文精神、法治精神、科学精神和公共精神为一体的独立人,能够在社会的大森林里化茧成蝶、振翅蓝天!

本科新生代表2019级奚千涵同学表示,一定会珍惜在法大学习的机会,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的公共责任精神追寻自我,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政管人。

(院长杨阳在典礼上寄语学院2019级新生)

最后,院长杨阳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438名政管新人表示热烈欢迎,对参加典礼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对新生即将到来的的校园生活表达了期待。未来的生活充满着各种机遇和因缘。而机遇把握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判断力。他表示,作为院长,他对新生的期待就是能够逐渐学会管理自己,过有计划安排的生活。计划和管理会赋予新生生活和学习的具体目标,让枯燥乏味的生活变得富有节奏感。

他讲到,大学以前的生活,掌舵和划桨的是老师和家长。而在大学,老师和家长更像是海上的航标,而不是掌舵和划桨的人。学会自主安排生活是成功的大学生活的首要前提,是养成独立人格的前提,而独立的人格是形成独立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前提。

他表示,大学的知识,依照不同的标准可能有很多分类的方法,在浩瀚的渺无边际的知识海洋中,只有涉及基本事实描述的知识,才可能存在唯一解。而绝大多数知识都可能存在不同的说法。而这部分知识才是大学学术探讨最感兴趣的部分。大学原本就是在不同学术观点不断交锋和持续的主观互证过程中形成重叠共识和互动创新的殿堂。他希望政管学院的每一位新生都能够对学术保持一份敬畏的心态,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学习和生活。他还对同学表达了期望:要保持对知识的敬畏;要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处理知识信息;学会将心比心;珍惜在校的时光,学有所成。

王英伟表示,希望新生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严于律己,诚信做人,不负众望,早日成才,以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政管学院、为法大争光添彩。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并颁发证书,何涛、杜哲元、刘星、王丽莉、廖藏宜五位老师分别担任2019级本科生四个专业的班主任。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