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大保卫处与昌平区反诈中心联合举行中欧法学院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中欧法学院  9-8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陈施喈)2021年9月1日下午,为进一步增强2021级新生的安全意识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与能力,中欧法学院在明法楼305教室举办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校园安全报告与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与防范。由中国政法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王书丰和昌平区反诈中心赵丹妮警官担任主讲人,辅导员李爽担任主持人。

保卫处副处长王书丰作报告 摄影 陈施喈

王书丰的《校园安全报告》从“校园疫情防范”开始,强调我校采取了相对封闭的疫情防范管理措施——非必要不外出,出入校园要审批;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强调个人对于疫情防范的责任,即坚决不能违反北京市和教育部相关的防疫政策。接着,王书丰用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动车着火等案例,提醒同学们合理谨慎地使用电器,并且要积极了解消火栓和灭火器的具体位置及掌握其使用方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王书丰提醒同学们在遇到一些治安事件时,要努力保持镇定,悄悄报警或寻求他人帮助;若被对方发现,要大声呼救或者呵斥。他鼓励同学们遇到问题及时联系保卫处。同时,王书丰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培养保管好自身财务的意识,小心保管随身携带的物品,避免遗失或被盗。

北京市昌平区反诈中心赵丹妮警官为大家带来电信网络诈骗基础知识与防范讲座。赵丹妮警官现为昌平区反诈中心民警,主要负责昌平区反诈宣传工作,具有丰富的反诈工作经验。

讲座主要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含义、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心态、常见的诈骗类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四个方面进行展开。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赵警官用具体的数据说明了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频发,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

北京市昌平区反诈中心赵丹妮警官作报告 摄影 陈施喈

赵警官讲到,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5+1”心态分别是:贪、怕、慌、缺、善以及过于自信。贪,是指贪图小利,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怕,是指面对威胁恐吓容易产生恐惧;慌,指受害人因为担心亲友而慌张,失去警戒心;缺,指代缺少防诈骗的意识和相关的法律知识;善,是指受害人容易产生怜悯之心从而被利用;过于自信,是指在自己认知不足的领域过度自信,从而丧失警惕,无法辨别错误信息。

赵警官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讲述、真实诈骗语音和反诈宣传视频,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日常生活中可能遇见的诈骗手段。其中,对于防范冒充熟人诈骗,赵警官提出可以通过全民反诈APP进行身份验证。最后,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赵警官提出了“三不一多”和“两不做”理论。“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两不做”,是指不做被骗的事主,不做骗子的帮凶。在讲座结尾,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松园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了反诈宣传单,普及了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下载全民反诈APP。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加强,对于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诈骗手法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同学们的识骗、防骗、拒骗意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本次专题讲座收获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