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17期:大学生活中的预与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9-13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李昕怡 卢子清)9月9日,外国语学院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十七期:“大学生活中的预与立”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举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与闫宇琪、张骏、程硕等十名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张清首先以《礼记·中庸》中提到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切入点,聆听了同学们在”预“过程中遇到的普遍困惑,例如专业学习、法学和社团该如何平衡、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感到彷徨等等。针对如何规划自己课余时间这个大家都关切的问题,张清分享了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SMART原则——specific(具体的)、measurable(可量化的)、attainable(可达到的)、relevant(相关的)、timebound(有时间限度的),可以依据这个原则来制定近期和远期的目标。首先要把目标具体化,比如想要提升英语成绩,目标可以拆分成提升词汇量、提高语法的掌握度等等;其次是要把目标可量化,并且目标设置要合理,是自己通过努力之后能够达到的;最后是要确保设立的目标是有助于自己未来发展的,并且为自己的目标设定完成期限。

随后,张清依据自身经验为同学们作出了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在学习方面,她建议把自己主修专业放在第一位,在课下有针对性地进行大量练习,夯实薄弱环节。课下一定要主动学习,通过各种途径使自己浸润在语言环境里,比如反复观看不带字幕的美剧、英剧。写作是大部分同学都欠缺的能力,可以通过每天写英文日记提升自己对英语语言运用的熟练度。在本专业基础扎实的前提下,再去学习法学或者其他感兴趣的学科。在生活方面,她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友谊,这种纯粹的关系是非常宝贵的。在求学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相互分享学习计划,相互激励,相互督促,共同培养优秀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氛围。在课外活动方面,张清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多去尝试,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同时切勿本末倒置,盲目投入社团工作之中,平衡好社团和学习的时间。四年时光非常短暂,年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你有任何可能性,可以去做任何尝试,但是一定不要荒废。

本次座谈还邀请到了刚从军营退伍回来的2018级张可怡同学,她分享了自己在军营生活的点滴,两年的时间磨练了她的品质,也让她更加珍惜校园的学习生活。张清回顾了自己在部队大院的成长经历,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让她印象深刻。同学们可以积极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可以像师姐一样选择投身军营,开启军旅法大的大学生活,同样“学术法大”、“竞赛法大、“实践法大”等都是大学生活的精彩篇章。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不用过早的限定自己,在大学校园里面多去探索实践,不要着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