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2021年法律诊所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0-22   阅读:
T AAA

10月15日下午,法律硕士学院在海淀校区召开了法律诊所课程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的有大成律师事务所刘进一律师、张峥律师,高界律师事务所丁琛律师,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朱玉子律师,华允律师事务所李毅律师,兰普瑞那律师事务所张晓哲律师,朗山律师事务所李志勇律师,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徐作青律师,平商律师事务所陈波律师,瀛和律师事务所张春杰律师,永新智财律师事务所邵伟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石必胜律师、陈际红律师、李海容律师,中咨律师事务所张楠律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法律硕士学院各教研部担任诊所课程的任课教师、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30多人,会议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刘智慧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对线上、线下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法律诊所课程的改革情况。接下来,教科办主任黄晓慧介绍了学院近两年法律诊所课程开课相关情况,并表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法律诊所课程建设,近两年来,在校内外任课教师合作以及实践教学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共有四个发言主题。首先,由张佳华博士和李志勇律师分别就“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定位”发表看法。张佳华博士分享了当前国内学界关于法律诊所教学的代表性观点,并提出法律诊所课程具有综合性的教学目标,涵盖培养律师技巧、法律工作能力,培育公益精神、职业道德伦理、职业责任感等内容;法律诊所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教学课,要做到实践与讲授相融合。李志勇律师多年来一直参与学院的法律诊所教学,在民商事法律诊所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认为法律诊所教育就是适应社会需求、“以销定产”的职业教育,要弥补学生自身素质和社会所需之间的差距,应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风险意识、合作能力的培养,让其养成良好的研究与表达习惯,具备高效检索法律、应用法律的能力。

徐作青律师和张宪博士围绕“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安排”分享教学经验。徐作青律师认为校外导师的教学应立足于职业教育,使学生跨出校园就能与实务工作无缝衔接,要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无限接近真实的参与感。校外导师应以律师技巧、律师思考方式和律师外在表现为三个教学目标,作出相应的教学设计与安排,包括讲授专门领域相关的法律知识、加强学生表达能力与演示能力等。张宪博士从校内老师的角度,明确法律诊所课程的特殊之处在于有机融合“做中学”。法律诊所课程的设计与安排,第一要以专业领域对法律人才的需求为依据,以学生真实参与案件办理为核心;第二要注重老师与学生、校内外老师之间的及时沟通;第三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帮助学生了解自身优势,解决职业困惑;第四要充分利用校内外优势资源,让学生有机会观摩、参与真实案件的办理过程。

第三个研讨主题是“法律诊所课程与专业领域的对接”,由丁琛律师和李毅律师发言。丁琛律师有多年教授专利法案例研讨课程的经验,他建议专利法诊所可以立足于五个方面安排教学:第一,通过具体案例教学,让学生了解专利法的内涵与外延;第二,让学生深化理解专利法的法律概念;第三,为学生提供观摩真实案件庭审的机会;第四,在教学中融合其他专业领域和其他部门法的知识;第五,帮助学生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李毅律师作为税法方向法律诊所的校外任课教师,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她建议要尽可能提供充分、全面的真实案件信息,让学生从个案了解到税法实务的宏观背景,注重学生职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同时要鼓励学生参与团队协作,通过场景模拟、文书写作、一分钟发言等具体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核心技能。

张楠律师和丁亚琪博士将合作讲授“公司企业法律诊所”,两位老师围绕第四个研讨主题“强化系列课程诊所双师课堂的设计与实施”分别发言。张楠律师从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目的、法律职业的认知、法律职业者应具备的能力之思考和课程设计共四方面发表看法。关于课程实施,他强调要以教学为主,案例研讨、指导、课程交流汇报为辅,充分激发学生主动、独立思考,及时验证学生的思考成果,给予反馈。丁亚琪博士将双师课堂的设计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前期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所需,校内外导师要充分沟通,确定授课计划,做好相关课程资料的准备与整理;以每节课的具体授课目标为指导,就学生的表现和反馈做好中间课程设计与配合;授课的后期要有积极的案件交流与及时的课堂总结,做好课程考核工作。

在精彩的主题发言环节后,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刘进一律师认为法律诊所课程是难得的宝贵机会,通过校内外老师的积极配合,双师课堂可以为学生提供接触真实案例的机会,让学生习得走进社会的能力。邵伟律师作为今年第一次参与法律诊所教学的校外老师,提出会尽力向学生展示律所实际工作情况,让学生通过具有典型性的真实案例,了解特定的法律领域实务。吴宏耀教授已经参与学院刑事法律诊所教学十多年,他分享了“do by learning”的教学理念,指出法律诊所课程是弥补传统法学教育不足的重要方式,通过真实案件,可以有效启发学生的法学思维。他认为法学教育是静态的,司法实践是动态的,通过法律诊所课程,让学生接触到真实发生的法律纠纷,对法律职业才能有真实地感受。

许身健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法律诊所课程定位应是“临床法律教育”,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践教学是理论的应用。学生通过法律诊所教育,除了提升法律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这是更核心的课程价值。他强调,法律诊所的教学方法应该是“做中学”,诊所教育应是互动式、模拟式,并且要让每堂课充分发挥效能,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将所学带入未来的职业实践,法律诊所的目标应当是做到“有效的法律诊所”。

最后,刘智慧教授再次感谢校内外嘉宾积极参会,分享经验,期待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各位老师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共同努力达致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