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86期】黄琼芬:二十二方阵的“最美备份”

来源:校团委  团宣通讯社 冯思琦 郎朗 秦新智   12-2   阅读:
T AAA

文|团宣通讯社 冯思琦郎朗秦新智

“臂要摆直,腿要抬高,腰板立正,目视前方”,伴着紧张忐忑的心情,前一天还在看台上为方阵放音乐的黄琼芬此刻成为方阵中的一员,第一次以方阵成员的身份参与训练,激动之余更多的是紧张。从法大校园走到长安街,她是二十二方阵的“最美备份”,也在“备份”之路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人物简介:黄琼芬,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成员,“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从后勤保障人员到替补人员,再到国庆当天正式上场,她经历了数次转折,有过失落和纠结,也有惊喜与收获。在整个暑假的准备过程中,汗水与付出见证了“最美备份”的成长。

集结,挥汗怀热忱

8月9日的法大校园,紧张有序的国庆游行训练队伍中集结起一个特殊的中队——第20中队。与已经训练十多天的其他中队不同,20中队又被称作“替补中队”,全队的26名成员没有固定的点位,“哪里缺人,我们就补到哪里”,黄琼芬便是20中队的一员。

替补中队没有固定的点位和动作,却需要将不同区域的三套动作了然于胸,在其他中队排面缺人的时候进行完美的补充衔接,这给替补中队成员的训练带来了更多的难度和挑战。对于他们来说,每次合练的补位都是随机的,“哪位同学生病或是临时有事请假,我们就补到哪里”。在这期间,20中队成员将一次次外出合练看作生动的游戏关卡,而他们也在其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独家秘笈。长安街的合练分成南北两区,“包夹彩车”的过程需要方阵成员迅速找到自己的点位站好,而位置并不固定的20中队成员为了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临时点位,便在脑海中早早模拟出一张具体的“点位图”,并将标志性的点位熟记于心,“彩车后一排的横坐标是36,中轴线的纵坐标是29,再根据这些已知点位迅速寻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就像是一种挑战游戏,我每次都想着用更短的时间找到自己的位置”,黄琼芬笑着回忆。

忽转,梦圆长安街

随着正式亮相的临近,黄琼芬的内心不免失落。“作为备份,我知道自己的方阵体验可能就定格在9月30号了”,曾踏着星光走过长安街,曾披着月色进过阅兵村,却没有机会以正式成员的身份走过国庆节的天安门,这样想着,她的遗憾涌上心头。

9月30日下午,距离方阵正式出发不到12小时,同楼层的方阵好友整理好服装,兴奋地等待着明天的正式亮相,看着大家的激动雀跃,黄琼芬的遗憾和失落感再次涌了上来。惊喜总在意料之外,20中队队长孙宏毅的语音消息让她激动地从床上跳了起来,“由于担心现场突发状况,方阵需要后备人员随行前往现场”,这意味着她有机会亲临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甚至真的能够如愿走过长安街!0点40分,她所在的南区队伍集结出发,原本漆黑的校园彼时灯火通明,二十二方阵1063名成员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抵达国庆群众游行现场的20中队被告知可以在原本的方阵中添加一排,这意味着除了为其他中队进行必要的补位,剩余的替补成员也能悉数上场,为祖国70华诞献礼!“民主法治”方阵正式亮相的那一刻,飞机梯队刚好从上空飞过,“当时特别想抬头看,但我知道必须忍住好奇”,她在激动之余更多了一种责任,“我们必须走好这最后的、也是仅有的亮相”。

回首,遇见更好的自己

黄琼芬的“国庆梦”在长安街得以圆满实现,但她的方阵之旅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10月24日,她被人文学院推选为代表,参加“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的校内选拔。回想自己的方阵之旅,从后勤到替补,再到正式上场成员,她笑着回忆,“两个多月来,我的方阵之旅充满了波折和惊喜,很想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大家,哪怕只是备份。”

从11月4日正式确定宣讲团成员,到14日开展宣讲活动,仅有的10天时间,对于不熟悉演讲的黄琼芬而言,可谓紧迫万分,“我要讲述的不仅是我自己的故事,更是我们整个20中队的备份故事”。“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一种成长,做二十二方阵的‘最美备份’!”来自朱林老师的鼓励点醒了还在为主题困惑的黄琼芬。在团委赵中名、乔逸如等老师的帮助下,从选题撰稿到字斟句酌,她将演讲稿整整修改了整整8遍,细节的润色打磨更是不计其数。“能够胜任不同的角色是能力的进步,更是来自成长过程中的自信,要始终带着这种自信的感觉去演讲。”在李秀云副校长言传身教的指导下,从情绪表达到神态仪表,黄琼芬更加自信地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

14日,在山西医科大学和山西省实验中学的两场宣讲活动顺利进行,站在台上的她娓娓讲述自己的国庆故事,“哪怕真的止步长安街,我也不会后悔,把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努力做好,于我而言就是很大的成长”。

这个盛夏的备份故事,永远珍贵而清晰,印在她的,也印在所有20中队成员的脑海里。在无数次未知的旅途中,“正式”与“备份”同样值得喝彩,寻觅中,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