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传承法治精神 做德法兼修时代新人——我校研究生赴十九中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课程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0-12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落实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的战略合作协议,10月11日下午,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江雅艺与魏龙雨赴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以“法官的职责”为题与同学们展开线下分享交流。

在宣讲开始,江雅艺首先介绍了法官的概念与历史演变,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的法院组织和法官制度。在此基础上,江同学向大家展示了法官的职责。总体而言,法官的职责在于依法参加合议庭或者独任审判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以及国家赔偿等案件。对于法官行使审判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规定了数项基本原则,江同学一一作了介绍。并对其中的清廉原则、忠于法律与事实原则等实践性较强的原则进行了介绍。最后,她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官通过调解解决民事纠纷的特别权力。

本次赴十九中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课程增广了自身眼界,使得同学们对法官的职责以及审判的运行机制有了初步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锻炼了相关能力,立志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自2022年3月16日起,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持续合作,在十九中开设《法官与律师》系列法治课程,该课程以典型案例导学,内容涵盖法官任职要求、法官职责、法院机构设置等方面。我校专业老师及研究生院同学组成校园普法团队,为课程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智力支持。

活动结束后,两位宣讲同学也表达了她们的感受:

作为我校的一名研一同学,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合作普法宣讲活动,为十九中的高一同学们介绍法官的职责。法官是我国司法机关中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是司法权的执行者。我通过法官的概念、产生等切入点引出法官的职责以及其履行职责的原则,并通过生动的案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十九中的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法官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法官是一个严肃又迷人的职业,我希望我的讲解能使同学们种下一颗对法官甚至法律有所热情的种子。

——“法官与律师”课堂小组成员 江雅艺

江雅艺同学为人开朗,善于调动课堂情绪。同时对本次宣讲准备得十分充分。我在本次同她的配合过程中受益良多;同时在本次宣讲过程中,十九中的同学们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积极进取,对社会现象和法律运行机制的关注令我十分感动,也在让我在进行后续工作的过程中倍增动力。希望下次仍有机会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法官与律师”课堂小组成员 魏龙雨

编辑 赵晏苒(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