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辩论,最单纯的热爱 ——记法大辩论队“华夏杯”卫冕

来源:新闻中心   10-12   阅读:
T AAA

(记者 李依纯)2023年10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在决赛中取胜,成功卫冕第十六届“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总冠军,这也是继去年首次夺冠之后,我校第二次问鼎桂冠。“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作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华语辩论赛事之一,吸引了国内外共计24支知名高校队伍、超过120名选手参赛,在华语辩坛极为引人关注。于赛场将法大旗帜展开,他们终不负上百小时的备赛与27年的法大辩论传承。

决赛前夜 

澳大利亚,悉尼,当地时间2023年10月6日晚9点,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队员一行6人和3位随队指导老师走出“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半决赛的赛场。他们刚刚获得了这一天的第二场胜利,成功晋级决赛。

去年,法大辩论队摘得桂冠;如果能再获胜利,法大将创造学校在华语辩论国际赛中卫冕的历史。

带着满心亢奋与满身疲惫回到住所,却没有人想着庆祝或休息,而是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决赛题目的讨论中。

决赛至关重要,他们却只有不到20个小时从零开始准备。

华夏杯赛程极紧,决赛前一天,面对一天两场淘汰赛的巨大压力,队员们坐在饭桌上都是草草塞一口,一边就着水往下吞一边不断细化战场和攻防。决赛题目“文化传承应更注重正本清源还是适应发展?”更是出征前才拿到,根本没有时间提前准备。

文化类题目不是队员们的强项,对己方的切入点、辩题的冲突点都难以达成一致。眼看讨论陷入僵局,身在国内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东、学校办公室朱林、社会学院孟庆延三位指导老师二话没说,直接与队员们隔空视频连线,从学术专业角度分析辩题并给予指导,帮助队员们捋清论述思路。

凌晨12点多,三位随队指导老师与队员们完整搭建好立论框架,将讨论的战场留给同学们。每天离开前,老师们都会劝大家尽快休息,每天队员们都会信誓旦旦地说“马上”,结果再从激烈讨论中抬起头时,眨眼便又过了两个小时,这次亦然。

虽然最差不过是亚军,但是他们想赢。

悉尼的夜晚宁静却微凉,出征的队员们终是伴着凌晨3点的钟声缓缓入睡。而北京昌平的法大校园中,留守的队员们却身披漫天星光,不懈奋战在论文与相关比赛视频的海洋中,查找论据、模拟攻防,只为让上场队员们一早醒来可以用整理好的“资料2.0”高效备赛。微信群的新消息提醒闪动不停,仿若一道跨越9000公里的桥,连接着南北半球的法大辩手们。

这是“华夏杯”决赛前夜,也是法大辩论队卫冕前夜。

因热爱而坚守

法大辩论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随队前往澳洲的校团委黄子洋老师用“单纯”二字来形容。他们怀抱着单纯的热爱,寻求纯粹的辩论理想。

实习、学业等客观因素使队员们在为期一个月的备赛期内分隔三地,然而每天线上至少2小时的辩题讨论却从不间断、无人缺席。今年研究生三年级的杜宇轩从实习单位下班后雷打不动地参与讨论,有时凌晨1点才匆匆洗漱睡下,第二天7点就艰难爬起来上班;同为研究生三年级的赵信博忙着找工作,甚至因比赛错过了HR打来的电话;陈荣耀、缪正之都在读研,课业压力、科研压力接踵而至,一边吃饭一边讨论成了“日常”;已经大四的陆瑶、孙一洲平时在昌平上课,同时承担着辩论队日常管理、训练等工作,一有时间就坐班车狂奔40公里到海淀校区参与线下讨论。他们“以赛代练”,上场的队员为了一届比赛上百小时地讨论;不上场的队员做好幕后支持,“没有姓名”却没有怨言。

近十年,能在华语辩论国际赛上连续两年夺冠的队伍凤毛麟角。当谈及法大辩论队因何能保持强劲实力时,他们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热爱”二字作为答案。因为热爱,他们将大把的时间投入到辩论中,没人去计算获得傲人成绩的概率,只因思辨和竞技本身便让他们热血沸腾;也正是这份初心,让他们在多重压力下披荆斩棘,不断朝着顶峰前进。

为真理与责任

队员们的辩者情怀不只在非功利的坚守,更在对内容厚度的追求。

他们想赢但不只想赢,他们更想打出一场能引人深思、代表法大声音的比赛。队员杜宇轩坦言,“在攻防速度愈来愈快的今天,追求学理上的完整与厚度对辩手技术的要求更高”,但如此才能挖掘出小辩题背后的大格局。这或许并不是最容易赢比赛的打法,却是最能实现他们竞技理想的打法。本届“华夏杯”决赛最佳辩手陈荣耀说:“我们从不畏于直面辩题内设的价值争议,也不会为了胜利而放弃深入的讨论。”

为了保证深度,队员们在准备比赛时,会根据辩题的类型和内容,向学校的专任教师请教理论问题——这与绝大部分高校辩论队的备赛方式有所不同。例如在本届“华夏杯”中,随队出征的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刘双庆老师正好与复赛的题目“专业对口”,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新闻的价值在“公共性”这一核心定义,为模辩不理想的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又例如今年年初举行的2023年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中,队员们就“当今中国,拐卖妇女儿童应该/不应该‘买卖同罪’”一题联系到刑法学研究所罗翔老师,用两个小时的线上会议就立论与攻防进行了深度请教,这才有了手举法条、深论法理的“名场面”。

老师们的指导坚定而克制,在充分尊重同学们的基础上给予高度支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笑老师作为另一位随队指导教师,在和同学们搭建完框架与攻防后,虽然怕凌晨2点的叮嘱给同学们压力,但还是放不下心,回到房间后在群里边梳理要点,边宽慰情绪。

自1996年法大辩论队创立以来,变的是时代、是思想,不变的是法大辩手坚守初心、求索真理的热血与情怀。我校终身教授江平曾寄语法大辩手们:“你们应该要有知识分子的自觉、有经世济民的实践、有匹夫有责的担当。”27年来,正是因为有法大辩手不变的理想情怀,才有了如今法大辩论的“还看今朝”。

回首看“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法大入学誓言,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献身人类进步事业的动人情怀?法大辩论和法大的精神内核一脉相承,而这种精神内核也会借由法大辩论不断传承发扬,永续前行。

(原文载于中国政法大学校报第736期(总第1142期))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