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聚焦十九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文/记者 米莉 王安琪 图/卢云开   10-19   阅读:
T AAA

10月19日上午9时,在党的十九大开幕的第二天,中国政法大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本次“十九大专题系列专家座谈会”由学校科研处与宣传部联合主办。校长黄进、副校长时建中出席会议。科研处副处长栗峥主持。

(法大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会上,来自学校各学院、研究院、研究所和研究基地的多个学科专业的专家、教授、青年教师代表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议题和相关报告内容展开研讨,并交流学习体会。《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和《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会。

时建中首先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许多新的内容、新的思想和新的概念带来了新的制度设计和新的治国理念,以法学为优势学科的中国政法大学,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未来新的前景,对依法治国的新任务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法大不能仅仅满足于自我学习,也有责任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转化为依法治国的一种力量。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从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从法治建设的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两个“奋斗十五年”发展目标、创新型原则、法治建设的统筹性和顶层设计等方面表达了看法;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治意识形成、创新型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优化发展教育事业等角度进行了阐释;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分别从党风建设、政治生态环境和司法改革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法学院法理学研究所所长柯华庆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完善党内法规两个方面表达了体会;法学院王建芹教授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党内政治文化三个方面阐述了见解;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教授从学科建设、市场机制和国际经济法等多角度表达了看法;《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陈景善教授从国民素质强化和素质教育出发畅谈了感受;法学院蒋立山教授从现代化建设、法治化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发展阶段进行了解读;青年教师代表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聂书江老师针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闻传播角度发表了看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璇老师针对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建设等角度表达了观点;媒体代表《法制日报》主编蒋安杰则从依法治国的未来以及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建设阐述了独到的见解。

时建中针对报告中全面依法治国的表述表达了个人的感想,他认为,就全面依法治国而言,报告的相关内容反映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治国方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坚定和可预期。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必须持续地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学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大学办学规律,并将特别设置一些课题,进行专门的研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贡献法大智慧,提供法大方案。

黄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当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十九大开幕的第二天,学校组织这场专家学者学习座谈会,非常及时且有意义。黄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以全新的视野,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其中,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也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重要路径,全面依法治国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和主要任务。报告从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调公正司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党员党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方面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行的解读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最后,黄进针对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