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黄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 ——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5-03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国法学法律界,特别是中国政法大学广大师生员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法治中国建设、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推向前进。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法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5月3日,也就是去年的今天,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法大建校6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总书记参观了校史及成果展,亲切会见了张晋藩等五位资深教授,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亲自主持了有法大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并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讲了“五个强调”:一是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必然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历史变迁。二是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三是强调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做到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是强调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建设成效前所未有,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他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五是强调法治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闯难关,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信念坚定不移、推进坚持不懈、意志坚忍不拔。

其次,总书记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份第一次系统、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一,他高度肯定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由此可见,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对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既不可代替,又任重如山。其二,他精准总结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其三,他系统深刻全面阐述了如何办好法学教育和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其思想可以用“五个坚持”加以概括: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二是坚持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三是坚持强化法学实践教学,他指出,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四是坚持强化法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他指出,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五是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是总书记“5.3”重要讲话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他强调,在法学教育中要十分注意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希望我们的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这一命题不仅仅是对法学专业学生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所有青年学生提出的既修德又明法的基本素养要求。

第三,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阐明了励志勤学、加强磨炼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价值。关于青年一代的使命,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关于励志,总书记强调,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就是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而不是只顾个人、只顾小家、只顾亲友;有了这样的志向,就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有了不竭的前进动力。关于勤学,总书记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关于思维训练,总书记强调,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关于人生磨炼,总书记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在过去的一年,我校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师生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校在扎实推进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方面的主要作法可以归结为“三个坚持,三个推进”: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笃行实做,推进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在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抓铁有痕,推进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在认真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比如说,把总书记交办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重大课题作为“一号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大力开展研究,夯实理论基础,1个核心课题和9个支撑子课题稳步推进,初见成效。比如说,积极推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表现在拟定建设方案、完善管理制度、组建建设联盟、制定专业标准、举办高端论坛、出版系列教材、选用优质教材等。比如说,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培育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表现在强化立德树人、落实教书育人,汇聚优秀法学专业教师,制定法治人才培养标准,推进法学专业特色化建设,完善法学课程体系,加大校部、校地、校所、校企合作共建力度,升级“同步实践教学”模式至2.0版,强化法律职业伦理、法律实务技能训练,拓展国际交流和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等。

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进各项贯彻落实工作创新发展,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对我校来说,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点带面的推进过程,也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今后,我校将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夯实基础和示范引领相结合,专项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在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上做文章、在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促提升,在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和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上做贡献,在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上见实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教育强国战略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注入了新动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事业向前迈进赋予了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贯彻落实工作创新发展,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为法治中国建设、法学教育事业和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