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栗峥: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 ——科研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8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对我校学术方面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指示,这个指示在全国系第一次提出,即:“要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这句话成为引领我校学术发展、建立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总纲领和总目标,我们所有的科研工作都是围绕这个总纲领和总目标展开的。

第一,打造中国政法大学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学术体系和打造话语体系的基本目标是:第一阶段是要打造中国政法大学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第二阶段把“政法”两个字去掉,达到中国大学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第三阶段再去掉“大学”两个字,就是打造中国特色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尽量以政法大学的特色来引领和推动,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是法学领域,中国政法大学要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第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的科研总体情况。我们把这两年的成绩与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之前做了一个对比,在数据上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我们的C刊论文产总量每年在以100篇左右的速度增长。

关于纵向科研项目,2016年我校共有56项纵向科研项目。从17之后,我校纵向科研持成倍增长势头,2017年达到94项,2018年达到97项。更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的重大项目(这里所指的重大项目仅包括国社科重大和教育部重大两类项目)。重大项目能够看出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和在全国学术界的影响力,近2年,我校重大项目几乎以每年近10项的增幅增长。

关于横向项目。我校横向经费增幅很大,从2016年不到5000万,2017年我校横向经费实际突破5000万,2018年突破7700万,到2019年我校把目标定在1亿。从过去一系列的数字可以看到,我校各项增幅很大,很多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现在法学当中ABC三刊中,我校发表论文数量均排第一或第二,势头良好。就2019年第一季度的科研统计数据,我校在C类以上期刊发文总数48篇,远超中国人民大学39篇、清华大学35篇,以及北京大学22篇,在全国政法类院校当中也是名列前茅。

当然,我们不回避劣势。我校法学教师共469人,中国人民大学129人,北京大学82人,清华67人,2019第一季度我校发表法学C类以上期刊论文人均数量远远低于人北清。虽然现在整体科研情况整体向好,但我们也有不足,并且正在积极改进。

最后一点落实举措方面,有四个方面,一是以目标责任制为驱动,全面落实对二级单位的科研支持。二是数据化管理,数据不骗人,坚持用数据支撑决策。三是以学术为本,“为初心,尽所能”。四是精细化服务,争取做到“三逢”——“逢问必答,逢事必躬,逢难必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涉及面广,科研处会进一步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宗旨是“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为教师立心,为学校立命,不负国家不负校。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