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夏季学期  >  正文

唐纳德·刘易斯:我在法大夏季学期的体验

来源:新闻中心  文/唐纳德·刘易斯 翻译/马逸飞   7-30   阅读:
T AAA

教授简介:唐纳德·刘易斯(Donald Lewis)现为美国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在美国首次开设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创新的工程管理课程。2017年在对外经贸大学任访问学者,教授国际贸易法和国际投资法的课程。曾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任研究员、讲师、访问助理教授,在香港大学法学院任助理教授/讲师等。其在埃默里大学完成法学博士学位(J.D.)。曾在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任访问学者。

课程名称:中国“一带一路”创新下的贸易投资法

课程简介:在这门课上,学生们将会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BRI)倡议的相关内容。我们将研究国际销售法律中选定的主题、海上货物运输、世贸组织货物贸易法律、国际投资法、商业和投资仲裁。学生将在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和数字互联互通、优惠原产地规则、投资保护和促进、公私伙伴关系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接触到不断发展的国际规则和原则。

我在中国政法大学 2018年夏季学期的教学经历非常棒。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法学院校,在跨文化的国际法、比较法对话以及法学教育方面有着完美的学术氛围和学者资源。这着实是一所伟大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为外国法学院的学生和教授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开放而又热情的文化。如果你来中国,我强烈推荐所有有能力的法学院学生——特别是那些有兴趣学习更多有关中国法律、比较民法和刑法、中国法律制度、国际法和“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区相关法律政策的学生,将中国政法大学作为首选。中国政法大学在上述领域都十分卓越。对于外国法学教授来说,中国政法大学为各种法律学科,特别是民法、刑法和国际法领域的一些中国最伟大的法律思想提供了先进的研究合作机会。中国政法大学在昌平还有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校园——幸运的是,它远离北京市中心的喧嚣,且距离明十三陵只有一箭之遥。宏伟而精致的法大图书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值得一看的奇迹!中国的法律体系生机勃勃——中国政法大学一直是,并将继续是法律体系最坚定的倡导者之一。

我非常喜欢我在法大的教学经历。虽然只有两周的时间,但我和我的学生们迅速建立了一种温馨而持久的关系,课堂学习氛围也是积极向上、相互支持的。坦率地说,我对用英文在中国讲授有关中国“一带一路”(BRI)的进阶国际法课程十分不安。然而,非常庆幸的是,法大的学生立即迎接课程带来的挑战。这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的学生们很投入,积极主动,尽责,好奇,并且一如既往地聪明有智慧。随着我们用英语集体分析和讨论相关案例和国际惯例,我们的课程变得越来越互动。我不得不高度赞扬我的法大学生们——他们都非常有天赋和才华。能够给这样聪明的头脑——中国未来的领导者们传授知识,是我的荣幸。我也非常幸运能拥有一位可爱、多才多艺、认真负责的助教——他的英语水平和语言技能着实令人惊叹,更不用说他的高超的摄影技术了。他对我的关照让我的中国政法大学之行更加值得铭记。

中国政法大学及其工作尽职尽责、处处彰显关怀的教务处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这些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活动让每个来访的国际教授都难以忘怀。夏季学期外教欢迎招待会准备得十分精心: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和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发表演讲,随后是一系列引人入胜的中国传统舞蹈和音乐表演。每个人——从大学领导到学生代表——都让我们感到了家的温暖。欢迎会还为国际教授们提供了与外国学者会面和聊天的机会——这又促成了更多富有成效的对话,甚至是新的友谊!

除了教学活动外,我还要提及中国政法大学在夏季学期国际课程期间组织的两场优质学术活动:i)第三期同步实践教学国际高端论坛;ii)第七期国际教授学术沙龙。

第一个活动的参与者是来自欧洲和美国的顶尖学者,他们谈到了在这个普遍存在网络犯罪的新时代如何保护儿童的问题——以及网络法在打击这种威胁方面的作用。我发表评论说,这个新领域应该被视为中国新兴的网络/数字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并且作为未来中国国际刑事法院应该涵盖的领域之一。

国际教授学术沙龙非常吸引人,它吸引很多夏季学期的国际教授前来展示各自不同领域的前沿法律研究。这些教授从民法和普通法传统的角度谈及了他们对当代法律问题的分析方法,并提供了对比和相似之处。我谈到了建设“一带一路”法律架构的一些具体任务,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一带一路”架构。沙龙不仅提供了对当前比较法发展的见解,而且为我们所有参会的国际教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可能在未来进一步联系和探索可能的联合研究合作的机会。这个富有价值的沙龙有必要成为法大夏季国际学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有一个建议:法大的夏季学期可以举办一些“迷你沙龙”。比如可以组织一个“一带一路”研究沙龙,那将非常富有成效——期间可以邀请一些“一带一路”司法管辖区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法律学者。

感谢法大的全体师生,感谢如此丰厚的回报和难忘的体验!法大万岁!

热情的问候,

Don Lewis

卢德南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