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8新生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品军训餐食 体先辈不易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丁可   9-20   阅读:
T AAA

酸甜苦辣,乐在其中

初入食堂时,忐忑中带着几分期待。忐忑的是有关基地饭菜的种种“传说”;期待的是终要亲口品尝曾在故事里的味道。

当真正的基地训练开始时,与之相伴的饭菜味道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早餐是平淡无奇的馒头咸菜加鸡蛋,我们吐槽腐乳咸味十足的同时,纷纷打开各自准备的“饭扫光”、“香辣酱”以及牛肉干和榨菜,你舀一勺我的酱,我吃一口你的牛肉干,大家慷慨分享着各自的“美食”,一顿平淡的早餐变得有滋有味,乐趣十足;午餐是四菜加米饭,并有水果加持,味道比想象中好很多,我们围坐一桌,细细品尝饭菜的味道,时不时加两勺辣酱,个个吃的酣畅淋漓;晚餐是一天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刻,不仅有如午餐一般份量十足的饭菜,更有香喷喷的鸡腿吸引着每个人的味蕾。这时候大家很少交谈,而是认真啃着属于自己的鸡腿,享受着一整天的劳累后的香甜。

军训饭菜酸甜苦辣咸俱全,有时让人惊喜,有时让人抱怨。但当我们亲身品尝,会发现每一顿饭都有着别样的精彩,每一道菜都可以吃出不同以往的畅快。饭菜如此,训练如此,人生亦如此,酸甜苦辣,百般滋味,细细咂摸,皆有乐趣蕴藏其中。

——刑事司法学院张龙雨

吃饭记

军训半日,热甚疲甚。饭点一至,哨声响彻,辄持饭盒列队,暗嚷饿之一字不迭。急急带队,但见饭堂前队伍已冗长三列,人人饭盒端平,静待赐饭,大有虔诚之态。

半晌等待,终踏进门口,同阿姨眼神交汇,慌乱中自有盘算,择一荤一素,勺倾入碗。米饭一团,将菜色盖住。抬眸见不大饭堂内,蓝桌错落,同志围桌而坐,满满当当。虽有空调风扇,然汗意侵人。满室饭香,闻之心醉。跌跌撞撞,终寻得一空位。坐下拾筷,背后人来人往推搡犹在。

菜汤拌饭,微烫入口,虽非山珍,仍满足而已。每佐以辣酱腐乳之类,更易下咽。偶有鸡腿水果,则如饿狼扑食,心心念念。周围同志亦互相关怀,饥不择食中呈亦狼吞虎咽之态。而人人自危,无人理会。

饭后一出,喷泉侧凉风习习,垃圾入桶,则排队洗刷。洗洁精来去,只盼水龙头中水流不停。

如是几日,大抵引以为常。而发觉饭堂香气扑人,纵菜色变换,味道却日日相似,犹疑之后,只以约定回校后开斋作罢。

——民商经济法学院刘佳璇

唯食物与爱不可辜负

虽然很多人说军训伙食一般,可在我看来无论是从营养搭配的鸡蛋水果,还是可供挑选的菜式多少来说都还算不错。譬如今天中午的土豆鸡块,冬瓜小炒肉,绵绵软软,有家的味道。

馒头蒸腾着热气,鸡蛋在餐盘滴溜溜地转,一碗白粥加一碟咸菜,或许早餐的配置少了些缤纷的滋味。但分享总让人快乐,今天是我带了香菇酱,明天她拿来了拌饭酱,一桌上从豆瓣辣椒到清口小菜,一应俱全。比起预设好菜式,和朋友们共享带来的未知的点滴惊喜更令人满足。

一般情况来说,中午和晚上菜肴重复的可能性很大,但机智聪明的我们发明了“叠合选菜法”,类似于高中学过的排列组合,如此起码可以确保吃到的饭菜口味不至雷同。毕竟,茄子番茄是与白菜搭配,还是和冬瓜粉条一起,风味完全不同。

食堂发生过的事很多很多:教官维持纪律时一句“你吃饭用嘴啊”使得我们哄堂大笑,食堂阿姨额外多给的鸡蛋让人感动不已,同学间缤纷的酱打开了每天早上的食欲…这些都是难忘的食堂风景!

军人的食堂总是安静的,可我想,这并不妨碍美食与爱的流转氤氲。

——法学院 王秋阳

盘中餐,皆辛苦

如果说中国的味道是舌尖上的美味佳肴,那么军营的味道就是盘中三餐的粒粒辛苦。大锅饭,铁饭勺,小饭盒,这就是军营食堂的标配,也是我们的日常。

食堂里每天都洋溢着满足感,教官常说这是一个我们最喜欢的时刻,劳累了一天的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焦急地等待着心中的饕餮盛宴。肚子咕噜咕噜的呼叫着前方的食物,眼睛也正视前方,生怕有丝毫怠慢。等到进去的时候,我们都端着饭盒,看着那些食物,虽然早已在预料之中,但也殷勤地谢谢盛饭的阿姨。在经历了一天的艰辛与风沙的磨砺之后,我们都大口地吞着馒头和米饭。在我们的心中,米饭拌老干妈以及馒头配豆腐乳是此刻最幸福的存在,这些足以满足我们一天的劳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幼儿都知道的诗句,然而在军训中很少有人真正明白其中的不易。我们是芸芸众生,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每个人都尽到自己的义务,军营就可以更加团结。加油吧,法大学子们!

——法学院 张可欣

品军训餐食,体先辈不易

在盛华生活几日,才知军训带给我们的磨练不只是烈日的炙烤和操练的严格,也不只是早起的煎熬和夜练的疲惫。

若论物质条件,令大家感到最不适应的应当是军训的粗茶淡饭,无时无刻不透着一份清淡简朴。早餐不再是平常的牛奶豆浆,不再是包子油条,也不再是面包麦片,取而代之的不过是一份简单之至的干馒头、豆腐乳、咸榨菜、白鸡蛋和大米粥的农家小菜式的组合。午餐和晚餐自不必言说,简言便是不复往日学校的餐饮,更不必提及从前家中的美味。

每日开餐时,食堂人海拥拥,饭菜清淡无比,可气氛却静谧而和谐,无人喧闹亦无人埋怨。餐后,桌面上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几天下来留下的是无数份善意的设身处地。自然,这样的饮食下,各种各样的酱和每日一份的水果成了大家精神的慰藉。军训饮食似乎让大家苦不堪言,可却能让人更加体会到粮食的珍贵和劳动的不易。远处风淡云轻,凝视着晚霞,我蓦然晓得:正如腊八粥一般,军训这伙食大概是在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地让我们念起先辈吃野菜、饮生水时的不易革命。尝苦方思甜,这是在无言地告诫我们珍惜眼下吧。

——外国语学院 夏莉

神秘的罐子

在每间宿舍的窗台或是墙角,总有一些花花绿绿的罐子整齐地排列着。然而,在一天中的三个固定时间段内,它们则会神秘的消失,去履行自己的义务。它们就是拯救同学们于军训水火之中的神器——各种酱料。

每当各班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赶往食堂,不难发现每个人的怀里、兜里都藏着这些神秘的罐子,并且对这些罐子们珍爱之至,生怕磕着碰着这些宝贵的罐子们。当空荡荡的饭盒中再一次被同样的饭菜装满时,这些罐子们便会粉墨登场。拧开盖子,用勺子从罐子底部挖上一满勺干活放入菜中。顿时,整个饭盒变得香气四溢。这香味飘进了没有酱料的同学鼻中,便立即产生了一种强大的诱惑力。同桌的同学们总是会用诚恳的语气试探着拥有酱料的同学:“同学你好,可以借我一点点酱吗?”本来冷清的饭桌因为这一瓶瓶的酱料变得热络起来,同学们的一顿饭也吃得格外的满足。

神秘的罐子,不仅能够带给我们美味,还能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我看着自己已经见底的“老干妈”罐子,我立刻赶往了小卖部,对小卖部的工作人员说:“您好,再给我来两瓶老干妈!”

——民商经济法学院 黄丽阳

不能失去的土豆煮肉

在盛华里,有一道菜和其他的菜与众不同就是土豆煮肉。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爱,那它一定是我对土豆的爱。

事实上,我喜欢这道菜的原因和肉没有关系,是因为土豆我才爱上了它。基地里的早饭很普通,只有具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馒头,淡泊如水的粥以及具有独特风味的红褐色腐乳和像是被反复蒸煮过,透露出深远意味的泡菜。相比之下,作为中午的主菜同时也是唯一一道硬菜的土豆煮肉就具有着别样的风情。它不油不腻,不轻浮也不厚重,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如素子般的干净与纯实。吃一口土豆,好像又回到了我四川的家。

在这举目无亲的基地里,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土豆煮肉了。虽然它也存在着一些不大的缺点,比如里面的肥肉吃起来极其考验人的意志力。但是因为有了土豆,这些都不重要了。

在盛华这片天地里,只要有那一道土豆,我就可以快乐满足的活下去。但是如果失去了它,我不敢想,也不能这样想。

只希望可以每天看到它安静待在给我们投食的箱子里,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刑事司法学院 杨龙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