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4

为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7月13日上午,我校在海淀校区召开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胡明主持。

(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摄影 卢云开)

会上,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代表领导班子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和“对照2035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校任务目标,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两个专题调研,分别作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汇报。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校育人体系下美育教育、政治监督精准化、人才综合评价改革与教师发展、全面深化后勤改革、学位授权点申报准备情况和学科发展、推进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改革、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调研主题,深入交流了调研成果。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卢云开)

在总结点评中,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高度肯定了我校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她总结学校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在“调”上下了苦功夫,深入学习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手段和形式,积极转换角色,走进师生、走进企社会、走进高校、走进政府;二是在“研”上下了真功夫,对调研中取得的一手资料,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地分析梳理成调研报告;三是在“做”上下了狠功夫,调查报告直面深入具体问题,做到了边调研、边学习、边推进、边整改。她指出,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回答“教育强国,法大何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作为答题的动力、把破题作为答题的内涵;要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立足调研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注重政策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规律性,着力形成管长远、保常态、见长效的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方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王芳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对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是对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是破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的一次集中研讨,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对主管分管工作思考的一次集中交流。学校要认真落实指导组的点评意见和工作要求,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大兴调查研究的广泛实践,充分正确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迫切性,全面掌握调查研究的路径方法,紧密结合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加快建设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实际,进一步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胡明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强调,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切实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落到实处,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二是要做到实事求是,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力戒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三是要养成系统思维,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全面性深入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调查研究的持续性长期性。坚持建章立制,使调查研究成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新经验新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和跟踪问效,并转化为制度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专项方案,对调研要求、内容等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院、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领题调研,初步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推动调查研究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