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4次集体学习

审核 陈韵如   9-24   阅读:
T AAA

(记者 刘澍)9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4次集中学习,围绕如何实现巩固拓展学校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副校长冯世勇介绍了近两年学校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计划。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发展及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结合学校特色、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动员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攻坚克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足的总要求,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成效评价办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会议围绕学校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三农”问题确定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问题的高度重视,尤其将农村现代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体现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科学把握,彰显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与务实。

二是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核心目标。要做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所在,文化振兴是重要基石,生态振兴是内在要求,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这“五个振兴”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构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五个关键要素,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契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只有沿着这五大核心目标的战略路线,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三是要重点突出法治对乡村治理的基础作用。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必须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以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要以《农业农村部关于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21年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工作方案》为抓手,提高村级干部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助力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的良好精神文明体系,打造法治文化示范村。

四是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和绩效考核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定点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全力配合,保障干部轮换、督促指导、帮扶资金、人员培训、消费帮扶、总结宣传等帮扶措施在过渡期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大力量。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