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我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  教务处   11-4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法治人才培养水平,11月3日,我校在海淀校区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时建中、常保国,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单位和基层教学组织党政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常保国主持。

(我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会 卢云开 摄)

在教师发言环节,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三位教师从教学单位角度就如何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在教学中的实效性提出工作思路。党内法规研究所所长张劲、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纪格非、刑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曾文科三位教师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和教学工作,从学科出发,就如何有效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怀德就我校下一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进”工作进行部署 卢云开 摄)

马怀德就我校下一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进”工作进行了部署。马怀德指出,在法治人才培养、法学专业建设中,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新时代政法院校的使命与担当。他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站在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高度推进“三进”工作。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的关键力量。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深入研究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学校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中当好领头雁、排头兵。二是全面加强教材建设,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穿法学类课程教材,做到系统设计、全面规划、有机融入,全面反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加强教材编写队伍建设,组织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科带头人编写教材,确保质量、适宜教学。要加强具有法大特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材体系建设,增进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使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更加丰富多样,更加生动具体。三是坚持多措并举,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包含的深厚法理、政理、哲理注入到课堂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育人。要优化课程结构,打造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课程思政体系,创新讲授方式,做好三全育人,守住课堂底线。四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内外协同,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头脑”。增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通过启发和亲历,让学生水到渠成地认识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性。要构建实践教学协同育人机制,让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要提升课外活动思想引领实效,通过实务专家进高校、英模报告会、国企公开课、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推动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等进校园参与育人环节。五是夯实保障体系,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成效。要优化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抓好导师这支关键队伍。

马怀德强调,实现持续长效的全程育人机制,教材是抓手,课堂是阵地,实践是桥梁,保障是关键。要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德与育智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成一套有机多元的教育方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为在新时代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提供中坚后备力量!

(胡明作总结讲话 卢云开 摄)

胡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胡明对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全覆盖学习、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加强针对性服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要切实增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政治自觉。我校是一所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的重点大学,在引领高质量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理应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上做出表率。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将其纳入学校法学教育教学体系,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三是要精准把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基本要求。要坚持分类实施、一体推进,在遵循教材建设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差异化要求和特色化举措。四是要细化落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政治责任。要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主导、归口部门主责、各教学单位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过程中善于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模式,真正将“三进”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胡明强调,系统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光荣使命。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宪法法律的信仰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法治文明的传承者,不断提升法学教育质量和法治人才培养水平,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