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政法大学 科左中旗定点帮扶开启新征程

来源:国内合作处   5-15   阅读:
T AAA

2019年9月起,中国政法大学加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序列,承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助力科左中旗实现脱贫摘帽,在我校及多家中央单位的定点帮扶下,2020年3月,科左中旗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我校也在中央单位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的等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根据科左中旗实际需求与学校特色,制定方案、优化机制、全面发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12月23日,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对学校通过打造法治文化示范村,以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等共建形式加强乡村组织建设等工作表示了认可。

2022年,为进一步深化定点帮扶协作,促进法治左中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新提升,学校党委于2022年第7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定点帮扶工作2022年实施方案》,充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社会资源,以加强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多角度拓宽合作内容,围绕深化法治理论研究、法治人才培养、法治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启定点帮扶新征程。

(中国政法大学科左中旗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增强本领,助力政法干警业务能力提升

学校针对科左中旗政法队伍建设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聚焦政法主责主业,举办政法干警素质提升培训班,力求实现政法干警政治法治理念和职务业务能力双提升,并在“法治e学”平台为左中开通“政法干部讲坛”专线,邀请法学名师授课。


注入活力,助力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品牌建设

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示范村、农村法治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嘎查村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通法治热线,成立嘎查村社区“法律援助团队”,实现嘎查村社区群众与学校连线对接,一般法律问题由学生解答,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由法大名师在线答疑。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示范村、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筑牢心防,助力全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学校向科左中旗共享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名师课程资源,课程围绕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有力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七进”活动。


提升能力,助力网格员任职培训

针对嘎查村、社区网格员履职以及如何使用好巡、采、解、规、督、评六字工作法,开展任职专项培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法律知识水平。

(嘎查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法治轮训)


护航成长,助力法治进校园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成员,通过“明法计划”普法系列活动,开设校园法治课堂,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防范意识,防止未成年人犯罪,让学生们在法治的保护下健康成长。

(研支团在支教学校举行模拟宪法宣誓活动)


消费帮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学校依托乡村振兴助农超市,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帮扶长效机制,帮助左中销售绿色农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捐赠医疗救护车3台,提供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法大助农超市)

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与科左中旗搭建的沟通之桥、友谊之路、合作之道越来越宽广,对科左中旗的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必将起到推动作用,也将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