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顾与展望——《政法论坛》庆祝法大建校70周年展”举办

来源:《政法论坛》   5-16   阅读:
T AAA

值中国政法大学成立70周年之际,《政法论坛》举办“回顾与展望——《政法论坛》庆祝法大建校70周年展”。《政法论坛》是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以反映法学研究成果为主的专业学术期刊,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并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政法论坛》坚持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办刊理念,长期注重支持法学和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跨学科研究成果,通过挖掘和培育不同学科视角的融合交叉研究、贯穿古今中外的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成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

《政法论坛》为第一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2021年度优秀期刊、教育部社科期刊“名刊工程”入选期刊、高校社会科学名刊、全国三十佳社科学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政法论坛》前身为1979年创刊的《北京政法学院学报》。1983年5月,国家决定在北京政法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原《北京政法学院学报》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1985年再次更名为《政法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由彭真同志题写刊名,2008年起仅用《政法论坛》作为刊名。

历经多年的风雨洗礼与实践发展,《政法论坛》如今业已成为立于学术前沿、促进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智识、承载学术思想的重要平台。自创刊以来,《政法论坛》始终秉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办刊方针,关注政治话语的学术化研究,在坚持政治引领的前提下提高学术理论性。在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之下,着重反映法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法治建设的新进展,培育源自本土的理论话语,不断提升期刊理论品质。《政法论坛》既鼓励多元化、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也支持单学科深入的理论探索,对科学技术中的新问题持审慎态度,坚持学术的严谨性,尊重科学发展规律,不一味追求潮流和热点,鼓励学者将热话题冷一冷做深入研究。对于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的选题,有效整合学术资源,积极组织统筹稿件,发挥政法类期刊在法治进程以及政法学术中的主体作用。

《政法论坛》坚定服务学术研究,大力扶持新时代优秀法学作品,积极培育优秀青年人才,为其提供科研成果发表平台。2021年度,《政法论坛》发表青年学者(讲师、博士后、博士)文章共计22篇,占全年发文总数24%,这些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为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提供了智识。《政法论坛》注重发掘本土法治资源,长期注重刊发研究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论文,对当下法治完善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2021年度,《政法论坛》刊发法制史、法律文化等文章共计12篇,占全年发文总数的13%。《政法论坛》为培育现代法治理念,积极推动法治进程、有效促成社会共识,切实担负起了相应的社会责任,做出了有益而独特的贡献。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