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日当日 我校隆重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5-16   阅读:
T AAA

5月16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日当日,学校隆重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在线视频演讲为全球与会者呈现精彩的观点和洞见。28位论坛发言代表分别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国际组织机构,为法学教育和研究领域或立法和司法机构的著名中外法学专家,围绕“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变革”展开研讨。国外近300个合作伙伴院校、机构以及国内300余所兄弟院校受邀作为线上代表参会,以上各机构师生通过网站视频链接旁听了会议。论坛由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变革”为主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世界法学教育界及实务界携手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益尝试。

(马怀德致辞 摄影 卢云开)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马怀德表示,在教育领域特别是法学教育领域,数字技术在极大丰富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法大邀请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法学家齐聚一堂,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办首届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世界各国法学家增进彼此了解,分享真知灼见,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将进一步推进法学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要机构,法学理论和法治思想探索者,将携手世界合作伙伴,加强交流合作,创新法学教育理念,为中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为世界法治文明做出贡献。此次论坛邀请来自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法律组织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变革,是世界法学教育界携手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益尝试。

马怀德强调,在数字化时代,法学教育要主动对接、充分利用数字科技,推动法学与科技、经济、管理等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积极应对数字化背景下法学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探索法学教育的新发展模式。中国政法大学要充分发挥在数据法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已经积累的经验和已经形成的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学研究方式,拓展法学研究范围,破解数字化时代法治建设难题,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

在数字化时代,法学教育需要更加广泛、更为深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马怀德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变革这一主题,充分研讨,分享经验,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三个多小时的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就数字时代法学教育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趋势与变革举措、新时代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东西方智慧深度融合,为国家未来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变革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时建中致辞 摄影 卢云开)

时建中在主持中把本届论坛发言人分为五个单元一一进行介绍。他认为,本届论坛来自教育界和实务界的专家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权威性强,涵盖面广,主旨发言结合法学教育、国际国内立法实践、国际司法的最新动态,观点精辟,令人耳目一新。

(“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举行 摄影 卢云开)

“世界法学家高端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首次举办,以期在业界共同努力之下,将之打造成一年一度的全球法学教育品牌盛会,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法学家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推动法学教育前沿理论的创新,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术和思想力量。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