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7-18   阅读:
T AAA

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于7月12日在昌平校区召开。全体在京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研究所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我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摄影/卢云开)

会上,时建中向大会作了题为《稳中求进、锐意进取,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报告。根据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结果》及我校“双一流”建设实际,时建中全面分析了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指出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强调了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时建中还就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和部署。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罗智敏、科研处处长栗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分别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等主题做大会报告。

校长马怀德在讲话中指出,我校继续位列本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之中,得益于全校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得益于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团结一致、拼搏进取。他代表学校向为首轮“双一流”建设付出辛劳汗水、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应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双一流”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致力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介绍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最新背景,针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地位,以“双一流”建设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二是科学确定“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任务,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带动和辐射其他学科建设,按照“强化优势、分类施策、拓展领域、协同发展”总方针,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系统,确保“双一流”建设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均衡推进。要强化学科高点,把法学学科做强,固本强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把符合办学定位和发展态势良好的学科做实,择优培育;要扶持和发展学科增长点,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做优做精做强。

三是各部门要协同合作、紧密配合,牢牢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既定目标,特别是法学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方案确定的三个重点攻关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在思想和行动上汇聚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四是要认清发展形势,直面问题挑战,正视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做好打硬仗、下苦工的心理准备和行动准备,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党委书记胡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要在总结提炼、巩固提高首轮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三个核心要素下功夫,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进的姿态,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胡明对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做到站位再提高,责任再压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系统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融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融会贯通、协调发展。要健全“双一流”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统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的体制机制。

二要优化顶层设计,做到层次再清晰,特色再鲜明。要明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建成“优势学科—支撑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的学科结构体系,形成“法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法学以外学科实力显著提升、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协同发展格局。要巩固提升法学学科的传统优势,办好办强传统优势学科,立足国家战略前沿布局新兴学科,尽快形成创新性先导性成果,打造法学领域的国际学术标杆。要优化法学以外学科的建设布局,深入开展跨学科合作,组建多样化学科团队,建设特色学科群,发挥集群效应,丰富学科生态,形成规范有序、更具活力的学科发展环境。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做到改革再深入、质量再提升。要大力推进布局结构改革,有效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稳步增设新的法学目录内二级学科,优化调整法学以外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的布局结构。要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完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的评价标准,探索制定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法学目录内二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积极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健全学科负责人制度,优化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和管理服务效能,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