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9-8   阅读:
T AAA

(记者 陆娇)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礼堂举行。27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荟萃于小月河畔,带着梦想和期待,在法大研究生校园中正式踏上了新的征程。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典礼在海淀校区、昌平校区共设置18个分会场。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各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2022级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尹建峰)

上午九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马怀德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学校对新一届的法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即将踏入学术新征途的新生们嘱以殷殷期望(讲话全文)。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尹建峰)

今年恰逢法大建校70周年,回顾砥砺奋进的七十年,马怀德认为,正是一代代法大人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始终在各条战线上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始终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理想与青春、智慧与汗水投入到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才有得法大七十年历史征程的累累硕果。

马怀德期望,作为法大人,新生们能够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积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传承法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坚持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至臻追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跑出法大人的好成绩。

踏入这方学术沃土,开启人生新阶段,面对何为学术、为何学术这一问题,马怀德分享一些做学术的心得体会。

第一,做学术眼光要“放长远”。树立远大的学术志向,明白自己心之所向、志之所趋,更要聚焦学术前沿、把握时代之需,将学术志向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

第二,做学术身子要“沉下去”。要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将身子“沉下去”,深入社会、扎根实践,发现真问题,寻找真学问,在深入了解民生问题中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研究能力。

第三,做学术心思要“静下来”。要培养细致入微的洞察力、慎思明辨的批判力与见微知著的思考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议题中抽丝剥茧,在寻求真理途中上下求索。

第四,做学术性子要“缓下来”。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循,要保持不骄不躁的学术态度,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静待从“量变”到“质变”的涅槃。

(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尹建峰)

导师代表、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以“坚定信仰,扬帆起航”为主题,寄语新生们能够坚定“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信心、坚持“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信念、坚守“经世济民、胸怀天下” 的信仰,期望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学术之路上,新生们能够不断收获成长。

国际法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锐达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鼓励新生们珍惜图书馆翻阅文献、学习思考的时光,厚积学术底气;要挖掘研究兴趣、制定学习规划,将初心与时代挑战紧密结合;用国际视野和开放性的眼光来观察社会和时代,彰扬法治青年的时代底色。

作为新生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周远航回顾自己的本科学习阶段,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探索法学的理性与温度,感受大胆假设与小心求证,体会学者的智慧与才思,在法大续写自己的精彩篇章。

(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尹建峰)

随后,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