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笃行七秩创辉煌 凝聚力量启新章——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10-1   阅读:
T AAA

(通讯员 梁诗雨 冯馨琳 实习通讯员 赵晏苒 李佳鸿)9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昌平校区举行。全体在京校领导、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摄影/尹建峰)

会上,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21年教代会以来的学校工作,分析了学校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部署了学校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校长马怀德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摄影/尹建峰)

马怀德指出,自上次教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十四五”开局,克服疫情影响,系统推进改革。一年来,学校科学布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有效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精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国内合作质效,着力增强行政管理服务能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马怀德强调,在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绩,实现新突破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就学校下一步主要工作强调了四个“务实”:一是“十四五”专项规划要出实策,科学制定学科、师资、基建等专项规划以及院级规划,切实将规划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发展实效。二是师德师风建设要抱实心,老师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开源节流要亮实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将“过紧日子”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厉行节约,努力争取各种资源,助力学校可持续发展。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下实功,要增强风险意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掌握师生意见诉求,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马怀德指出,今年正值学校建校70周年,学校隆重举行了建校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让全体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肩负“十四五”规划的发展使命,希望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奋力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常保国向大会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学校收入概况和支出概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对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概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向大会作《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政部署;加强民主管理,推动科学决策;深入维权服务,保障民生福祉;服务中心工作,助力团队建设;发挥基层作用,彰显各自特色;注重理论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文体活动,共建多彩校园等7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21年教代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2022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责,以更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以更优工作标准履行基本职责,以更贴心的举措服务教职工,以更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带动教职工,以更强的组织建设迎接新挑战,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分团讨论阶段,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并召开了代表团团长会议。

当日下午,大会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各项报告审议和讨论情况的发言。各代表就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职工待遇保障、职称评定、民生等涉及到学校建设的各方面问题和现象进行了汇报。马怀德表示,各位代表对学校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和回应。

大会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六项决议。

(党委书记胡明致大会闭幕辞 摄影/尹建峰)

胡明致大会闭幕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教代会主席团及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和全体代表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教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认真落实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他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胡明强调,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教职工代表大会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作用。胡明希望,各位教职工代表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组织引领带动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激昂的《国际歌》中,本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