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 开启学校事业新篇章——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来源:新闻中心   2-26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2月25日上午,学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新一年和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两委委员、党建督导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党外代表人士、全体中层干部、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 卢云开)

校长马怀德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法大贡献。

(马怀德对行政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对新一年行政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今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第一,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继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积极参与“十四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马工程”中国法学教材建设。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第二,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深入推进贯通培养、联合培养和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做好首届硕博贯通生的培养衔接工作。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与中央政法委联合培养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新方案。以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为核心,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导师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制要求。第三,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第四,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做好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工作和各二级学科建设成效评价。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经验,研究下一步学科建设新举措。第二,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组织好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投标工作。做好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等多个奖项的申报工作。做好北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加强智库平台建设。第三,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岗位聘任等制度。第四,加强国际化及港澳台工作。积极推进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合作。做好港澳台工作。加速恢复线下中外交流合作,提高外事管理服务水平。第五,推进法大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三是优化内部治理,提高行政管理服务质量。增强行政管理服务实效。开源节流做好财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规范学校招标采购工作。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加快学校基建步伐。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四是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学校声誉。扎实开展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规范发展开放教育。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加强日常监督。六是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动态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七是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年度十件实事。

马怀德强调,工作部署能否大力推进,目标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对工作了然于心,勤勉敬业,履职尽责,再创佳绩。在作风上要务实担当,不断发扬拼搏精神,强化实干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发展质量;时间上要争分夺秒,把疫情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方法上要精准聚焦,处理好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长远工作和眼前工作的关系,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水区”问题、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做到忙而不乱、忙中有序;落实上要有力有效,要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协同配合,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的责任感,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胡明部署党委重点工作 摄影 卢云开 )

党委书记胡明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指出,2022年,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夯实;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学科发展态势进一步向上向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国内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民生服务保障进一步改善;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进一步抓紧抓实。一年来,学校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同步扩大,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胡明围绕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装出发、接续奋斗的起步之年。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要点》及其任务清单。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办问责机制。三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处级领导班子。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四是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深入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和推广一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五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巩固拓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强化“精准思政”,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为牵引推进思政课创新发展。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善高质量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健全日常廉洁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提醒机制。强化政治巡察和整改督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七是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牢牢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八是统筹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离退休干部特色优势,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质量。加强新时期群团组织建设。

胡明对新的一年深化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二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完善科研体制改革措施。五是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六是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效益。七是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胡明在部署接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抓好新阶段校园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从注重“防”转向注重“建”,不断完善校园防控体系,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胡明对下一步落实好今年的党政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要围绕重点抓质量。把今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部署的重点任务,在“提升质量”上拿出具体举措。二是要聚焦难点抓攻坚。要系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逐项攻克、逐步解决、逐渐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三是要着眼长远抓机遇。今年教育部将实施一系列战略工程和重点项目,要积极争取、有效对接,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四是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新一届处级领导班子即将履职,要把学校的工作部署、自身的工作思考、师生的合理建议等更好地转化为务实的举措、明晰的责任和实在的效果。

冯世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全面把握学校今年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做好本职工作。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