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

来源:学校办公室   3-8   阅读:
T AAA

3月5日上午,我校在海淀校区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常保国出席会议。来自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中欧法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等学院以及校部机关有关部处领导,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常保国主持。

(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 摄影 尹建峰)

时建中具体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并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质量提出了一些看法。

座谈会上,20余位教师先后发言。教授黄进认为,《意见》意义重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从战略谋划的高度指明了今后一定时期内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意见》提出的一些新概念、新理念、新举措富有新意。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既要立足中国,也要胸怀天下,积极吸纳世界优秀法治成果,为中华民族和世界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既要守正,也要创新,我们要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格局下,要全面加强国际法学二级学科建设,同时,创造条件推进国际法学相关一级学科建设。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提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要摆脱“拿来主义”的路径依赖和法学知识的“搬运工”现象,要坚持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文化自信,立足传统学科,推进法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推动法学国际期刊建设,提升中国法学话语的国际传播能力。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指针,需要协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课程模块建设,要重视以问题为导向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要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尤其国别法方向的人才培养,要高度关注国家关切的重大法律问题和重点领域问题,加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法学院教授成协中分析了行政法学科知识体系现状,提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政治性与国家性、自主性、实践性和体系性四个方面,更新和发展新时代行政法学科知识体系。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于文轩结合我校在环境资源法等领域的研究优势,提出加快推进能源、气候法学、生物安全等新兴学科建设的建议。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志远就如何提升中国法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和学术话语权提出了具体建议。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分别就学科建设、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意见》精神,充分吸纳座谈会提出的宝贵意见,集思广益、凝心聚智,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发展。

(胡明讲话 摄影 尹建峰)

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意见》着眼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根植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系统提出了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若干意见和总体部署,对于进一步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提升法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探索构建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胡明对我校认真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作为我国法学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法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加强法学教育、繁荣法学研究、培养法治人才、服务法治建设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要准确把握落实《意见》的实践要求。学深学透《意见》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落实落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完善法学院校体系、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加强组织领导等重点任务,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站在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推进,摆在建设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中落实,继续在引领全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中作出表率、走在前列。三是要切实履行落实《意见》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联系和发展逻辑,把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进一步强化办好人民满意法学教育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对标对表《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智,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法大特质的创新举措和行动方案,勇担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使命,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