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来源:新闻中心   3-6   阅读:
T AAA

3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进行详细部署。党委书记胡明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副校长李秀云领学《意见》,副校长时建中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会议认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意见》是新形势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安排,也是加快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校,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学专家学者、持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特别是对形成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意见》是党和国家历史上专门围绕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统筹安排,吹响了新时代构建高质量法学教育体系、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的号角,是指导今后深入开展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纲领性文件,为进一步推进法学院校领导体制变革、法学教育体系改革、法学理论革新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到出台《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大批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引导广大师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会议要求,要增强政治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意见》2025和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与我校的发展愿景有效融合、同频共振。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阵地,进一步加强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建设,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理论研究等人才培养各环节。二是要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持续优化法学学科整体布局、扩充学科容量、更新学科内涵,统筹推进法学基础学科、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健全法学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和协同育人、构建教材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勇于在引领法学教育改革创新上作出表率、走在前列。三是要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作为首要任务,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立足国家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领域,加强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法律制度供给研究,有效回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问题。完善科研考核评价制度,创新有组织科研攻关模式,健全学术规范监督机制和学术期刊管理体制,促进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深化法学学术交流合作,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繁荣世界法治文明。

会议强调,要形成政治自觉,强化落实《意见》的使命担当。要准确把握《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和与时俱进的发展逻辑,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任。要系统推进学习,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进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见实见效。要加强交流研讨,联合法治工作部门、法律工作者和法学院校、科研院所等力量,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互学互鉴,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打造落实《意见》的法大模式和特色经验。要强化统筹谋划,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标对表加快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加强宣传引导,协调用好学校各类媒体和外宣媒体资源,深入研究宣传阐释《意见》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凝心聚力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