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美法大·雅蕴丨法大千余名师生共上《红色娘子军》思政美育第一课

来源:校团委   3-1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钟祖雅)3月9日晚,我校依托“致美法大”美育体系平台,联合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欣赏由舞团所演绎的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致美法大·雅蕴”中央芭蕾舞团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国政法大学专场活动是学校“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的重点活动,也是本学期学校的“美育开学第一课”。“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旨在通过开展层次鲜明的美育活动,为法大师生积淀人文底蕴,助力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通过组织师生观看具有顶尖水准的艺术表演,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目标。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来自两校区共1000余名校友师生观赏精彩演出。演出正式开始前,双方领导进行会晤,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李秀云,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杨雄等领导出席活动。

(双方领导会晤 摄影 卢云开)

下午16时30分,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登车出发。四季伊始,万物复苏,春天与美好一起如约而至。杨硕是法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他表达了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 “春天和丰富的文化活动真的来了,法大的生机和活力也重新复苏了,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非常期待本次演出活动!”

19时30分,在激扬的乐曲声中,舞剧《红色娘子军》正式拉开帷幕。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演出后全体演艺人员谢幕 摄影 卢云开)

舞台上,演员柔美有力的动作、极富感染力的神情表演,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真情实感表达得淋漓尽致。简单道具的极致运用,明暗转换的舞美设计,处处都充满着芭蕾艺术的张力,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英姿飒爽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在大家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烙印,芭蕾的精华与中国的气派融为一体,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风采,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让人为之动容。22时许,在《红色娘子军》经典曲目《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声中,演出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演艺人员合照 摄影 卢云开)

观演学生感想

“今天我们为什么依旧看《红色娘子军》?70年代看和如今看感情必然是不尽相同的,在脑海中呈现出的质感也大相径庭,但对于崇高精神的追求、关于真善美的向往的人性内核还是没有变的。正如前面的先导片所说,从60年代走到今天,《红色娘子军》早已经脱离了一部舞剧的范畴,它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符号,是耳熟能详的旋律,更是抹不去的共同记忆。”

——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轶尧

“演出已经结束,但红色娘子军的身影却在我的心中长存,久久不能抹去。闭上双眼,琼花受尽折磨而坚强不屈的身姿,战士们前赴后继的担当,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经典永流传的旋律,带着我去看前辈们的浴血奋斗,去感受温情脉脉的军民鱼水情。”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李碧珩

“在观看演出后我深受感动,久久不能平静。这是自疫情以来,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欣赏一场舞蹈,光影之间,演员们用曼妙的身姿动作,将中华儿女的革命壮志与豪情娓娓道来。跨过几十年风云变幻,她们对于革命胜利的坚定与投身斗争的激情依然令我们动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娴

“入学第一年就能够得到学校提供的机会来观看《红色娘子军》,我感到非常幸运!感谢法大让我们在接受美的熏陶的同时,也为校园生活留下了值得怀念的回忆。三月好事正酿,温度慢慢回温,以芭蕾舞剧为开端,期待与法大的第一个春天。”

——国际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 林思涵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的独立创造,之前就知道‘这个舞只有中国演员能跳’,看完全剧,深有同感。这是不可复制的文化的力量,是难被复刻的精神的力量。难以忘怀第五场和第六场场间演员们的连续大跳,前仆后继的战士,持之以恒地奋斗。‘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锁链即使存在,也会一次又一次地被我们斩断。最后,感谢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排队、乘车井然有序,细节工作面面俱到!”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 黄秋雨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