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江必新、胡云腾、马怀德“法律硕士学院新年论坛”三人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14   阅读:
T AAA

1月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新年论坛: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近3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师生代表,来自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海关总署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以及国家电网等央企国企的工作人员等共26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江必新、胡云腾、马怀德应邀在论坛做主旨演讲。

许身健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论坛是法律硕士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新年论坛,也是法律硕士学院院庆15周年的高水平活动。论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主题,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致辞。马怀德感谢江必新教授和胡云腾教授长期以来对中国政法大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对法律硕士学院的厚爱。他说,今年是法律硕士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新年论坛,前两届论坛举办的很成功,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本届论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怀德围绕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主题,谈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认识。马怀德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极富原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不仅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而且关系到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法治监督体系以及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马怀德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五个子体系中,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尤为关键。

马怀德认为首先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法治实施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使我们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构成一个系统性、整体性比较强的法律规范体系。当前,我国的法律规范体系还有一些亟待提升或者完善的地方,因此,要加快重要领域支撑性法律的制定,加快条件成熟领域的法典编纂。编纂《行政法典》,要处理好传统意义上行政法一般法与部门法之间的关系。

其次,要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指法律实施的主体,即法治政府建设,另一部分是指公正司法,即司法机关如何实施法律。马怀德教授就法治实施体系中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要率先突破,促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建设。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依法行政的观念不牢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认识模糊;行政机关的职责履行不到位;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存在走形式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中执法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乱作为和不作为等问题。这些都是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关注行政机关化解、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的问题,尤其要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的作用,解决各类社会纠纷。

再次,要建立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有人的保障、经费的保障、机构的保障、物力的保障等多个方面,但重点是人的保障。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要有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而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来源于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马怀德教授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教育改革的实践,认为法律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人才。同时,他强调,要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法治人才培养的规格,加大涉外法治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

最后,要大力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形成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使法治意识成为每个公民自觉的意识。要努力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让领导干部成为引领社会风尚,具有法治信仰和法律意识的“关键少数”。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用制度化的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确保法治体系加快建成。

江必新以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身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解读,概括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关系。

第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目标指向是建设法治中国。江必新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法治建设方面提出过四个概念: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依法治国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初级阶段;法治国家建设泛指不同阶段的法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国现阶段法治建设的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3年以后提出的依法治国新任务;建设法治中国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长远目标,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中国版。

第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根据,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法治中国的问题。江必新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重大意义论述颇多,但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法治中国建设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二是,法治相对于人治具有诸多制度优势;三是,法治国家建设是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总体布局和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四是,法治中国建设是解决我国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的存在问题的基本方式。

第三,习近平法治思想描绘了法治中国的基本形态,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基本形态的论述可以归纳如下几点: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特征和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立场和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方向和必由之路;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崇高价值和基本追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代化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依托和重要目标;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选择和鲜明特色。江必新教授认为,这几句话基本上定义了法治中国的基本形态。

第四,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了法治中国的基本方向和路径,回答了如何建设法治中国的问题。江必新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以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为首要任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思想;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以统筹兼顾,整体谋划,把握重点为推进方略;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法治环境和法治信仰建设的基本路径;以正确处理若干重大关系矫正航向。

第五,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设计了具体的推进步骤。强调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完善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强调做好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强调建立科学的法治中国建设的评价考核体系;强调聚焦问题,提高法治效能;强调建设高素质的法治队伍和抓住关键少数。

江必新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可以说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体和核心内容都是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而展开的。只要我们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法治中国就一定能够顺利建成。

胡云腾发表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案例法治建设”为主题的演讲。他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的重大法治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司法建设、改革、创新的思想武器,也是司法机关严格公正司法的理论指导。胡云腾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在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补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不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更加完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治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为核心的国家领导体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的法治理论体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的法治人才队伍体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道德伦理体系;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体系;以审判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保障体系等。

胡云腾主要用“三个一”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案例工作、案例法治的思想和理论落实到司法实践当中。

第一个“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金句:“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胡云腾认为,这个金句内涵丰富,高度肯定了案例的法治价值和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把握这个金句的深刻内容:案例具有法律规则作用,是国家法律规范的基础;案例对公众具有重要的指引和示范作用,对司法人员和司法执法办案具有指引作用;案例具有法治教育作用,要把裁判文书当作法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案例还具有重大的法治宣传价值,对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故事和让我国法治“走出去”意义重大;案例是理论创新的源泉,案例与法学理论研究已经形成了内在的良性循环;案例也是法治形象的代言人,案例是什么样子,法治就是什么样子。案例是法治从理想到现实的临门一脚和最后一个环节。

第二个“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案例的一个著名公式:100-1=0,要求我们高充分认识到冤假错案的严重危害性。认识到一个错案的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其次,要高度重视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建立健全冤假错案及时纠正和防范机制,不让正义缺席。任何一个冤假错案都是公正司法的伤疤。

第三个“一”是一个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重把握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平正义实现的整体性、广泛性、全面性;二是公平正义评价主体的广泛性,评价主体不仅仅是案件的当事人,而且包括广泛的群体;三是对公平正义评价的多元性,不是纯粹的理性评价,同时包括人民群众的感受;四是公平正义的程序与实体的统一性,无论是败诉方或胜诉方都能从程序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胡云腾认为,这个要求内涵深刻还表现在其鲜明的人民性,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机关的公正和司法人员的公正。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要求对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所有的司法执法人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许身健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说,在新年之际以此为题开展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位发言人的发言从不同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内涵,高屋建瓴,给我们以深刻启迪。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刻,论述精辟,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于指导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他说,本次新年论坛也是法律硕士学院品牌栏目“大法官论道”第二讲,这次活动为法律硕士学院院庆15周年圆满拉上帷幕。他代表法硕学院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律硕士学院的长期支持。许身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法律硕士学院将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副院长梁敏副研究员,法学院罗智敏教授,法律硕士学院和其他学院以及职能部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