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献礼七十周年校庆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会议

来源:商学院   12-2   阅读:
T AAA

2021年11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美国、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和日本的7名国外学者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金山云金融事业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等单位2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大数据与产业创新”主题,共同交流大数据在不同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探索未来大数据发展前景。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校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近千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参加了本次盛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为大会致辞。时建中表示,大数据催生了众多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我们正从一个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未来可能会呈现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并存的情况。我们可以用商业大数据分析方法来研究商业数据之间的关系、商业数据与资本之间的关系、商业数据与国家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商业数据与人之间的关系等,商业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希望这样的会议能连续举办下去,产生持续影响力。

(时建中为大会致辞)

接下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嘉宾与会。他说,新冠疫情虽尚未结束,但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学术交流研究的热情,本次国际学术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仍如期召开。当前,商学院办学立足于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把握经济学科发展的前沿趋势,又要结合法科强校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重点,全面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以多种方式支持商学院全面发展。

上午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主持。大会上半场为外籍学者主旨演讲。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讲席教授Junhong Chu、美国雷赫曼大学教授Yair Tauman、美国查普曼大学教授Sougata Poddar教授、原日本银行国际局局长、大阪经济大学教授Tomoyuki FUKUMO、日本冈山大学副教授Xiaojing Cai、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David Wiczer和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博士Stefano Colombo依次围绕出行大数据、创新技术的专利许可、数字货币与创新、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创新、大数据与劳动力市场、大数据与合谋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大会下半场为中国学者主旨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学术主任魏加宁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研究员分别就创新性增长、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社会企业与乡村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政府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

下午会议设有两个分会场。分会场一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上半场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例如数字经济背景下税收职能与供应链稳定、数据生产力与企业组织变革、数字农业产业创新以及RCEP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测度等研究主题;下半场围绕养老产业数字创新发展展开,主要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养老产业创新、老龄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智慧养老、老年人隐私安全保护等内容。

分会场二的主题是大数据发展前沿。上半场学者们就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沿展开交流,如财政网信大数据、数字平台风险治理、数据资产负债表等内容;下半场围绕大数据与产业融合,与会学者对于门店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拓扑数据分析股市崩盘预警、碳排放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本次会议的研究内容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紧密结合,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涉及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增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各方面,为大数据与产业创新领域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研讨前沿问题的广阔平台。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