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郑州大学教授王路做客我校名家论坛并作“事实与解释”讲座

来源:科研处   10-4   阅读:
T AAA

暑威尽退,大地流金。9月2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83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路,应邀为我校线上线下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事实与解释”的精彩讲座。我校人文学院教师阴昭晖主持本场讲座,并邀请我校逻辑研究所教授孔红、哲学系教授文兵参与会谈。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

讲座伊始,王路介绍了“事实”与“解释”二词在逻辑学领域中的含义,又从语言的角度对这两个名词进一步进行讲解。随后他讲解了如何从认识角度看待事实与解释,讲述了何谓“经验的与先验的”。他主要从日常应用、哲学应用、法学应用三个层面探讨逻辑学的作用,并着重分析了逻辑在法学中的重要性。

(王路作“事实与解释”讲座)

王路最后也向会场观众提出了几个问题:第一,逻辑与法学的关系如何?第二,逻辑的理论方法如何应用在法学研究中?第三,法学是否是经验理论?第四,法学与事实的关系如何?希望这些问题能引发更多学人对法律逻辑的思考。

孔红与文兵也分别对王路的讲述进行了评论与提问。孔红表示本场讲座深入浅出,“事实与解释”的主题非常适合法学生学习。文兵进一步探讨了讲座中“奔丧”的例子,讨论了“合情合理”的奔丧行为能否作为法哲学等研究规范学科的“事实”,同时也从政治哲学角度与王路就法律规范可否解释、其解释是否有真假进行了深入讨论。线上与线下讨论热情高涨,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