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2023年交流会在京召开

来源:证据科学研究院  3-13   阅读:
T AAA

3月10日,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2023年交流会在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副厅长张建忠、副厅长张庆彬与高检二厅全体检察官30余人出席了交流会;基地首席科学家、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张保生,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主任王旭及学院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

会前,元明一行实地察看了法大鉴定所接待流程、司法鉴定实验室运行情况,参观了法庭科学博物馆,并与鉴定专业人员广泛交流互动。

交流会由王旭主持。王旭就证据科学研究院建设情况及法大鉴定所工作情况、以及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年度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法大鉴定所的四位鉴定专家刘世权、袁丽、曹洪林、纪伟分别就典型案例及证据分析理念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随后,张建忠、张庆彬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内容介绍了二厅的工作情况,并表示交流会上生动的案例分享、从司法鉴定技术角度延申的证据审查方式,都为今后工作打开新思路。

之后,交流会为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聘请的38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 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2023年交流会召开)

张保生表示,今天开启了检校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互动活动有技术、有理论、有案例实务讨论。大家既了解了鉴定技术的传统与前沿,也了解了重罪检察实务领域的动态与发展。他谈到,过去的证据分析是主要法律推理的方法,现代的证据分析充分吸纳了科技进步的元素。下一步,需要着手开展面向新形势的《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指引》的起草工作,争取在近期内取得一定成效。

元明赞许张保生的提议,并以“过去、现在和未来”来描绘重罪检察证据分析基地的发展蓝图。他指出,过去在张军检察长的重视下,成功地建设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基地,有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开端,近一年来,基地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与成果,证据分析的理念十分受到检察官的重视。今天,我们的互动交流活动非常有成效。未来,我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要有韧性有决心,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延续检校合作研究的好做法,面对新类型证据多现与陈年旧案频破的新形势,探索证据审查/证据分析的新模式,以分基地建设为依托,做实证据指引的实践探索。争取把重罪检察证据分析基地打造成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和学术研究的“多学科诊所”。

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工作和基地建设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