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挖掘中华法律传统文化精华 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州举办

来源: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特约通讯员 杨帆 田蕊溪   10-31   阅读:
T AAA

为纪念沈家本先生逝世110周年,10月28日,我校与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州举行。会议由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湖州市司法局、吴兴区委、吴兴区人民政府承办。我校副校长李秀云,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沈家本后裔代表沈厚铎、法治日报党委副书记周秉键、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湾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釜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话法治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开幕式上,张宏亮首先从“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感受中国之治”“在湖州共创法治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湖州。他表示希望继续深挖沈家本法治文化的宝贵财富,用湖州的法治文化和法治实践,创造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本故里 · 法治湖州”文化品牌。

李秀云在致辞中提出,不仅要继承与发扬以沈家本法律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法律文化,更要携手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法治文化。她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沈家本律学文献的整理、挖掘与利用,不断研究、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当代中国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秀云在研讨会致辞

沈厚铎,周秉键,张生分别作了致辞,回顾了近年来围绕沈家本开展的研究工作,并表示希望各界学人集思广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优越性。

随后,台湾大学名誉教授高明士、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Reinhard Emmerich、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南京大学教授张仁善、我校教授赵晶围绕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的议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先秦秦汉法治文化与传统律学”“唐宋元法治文化”“清代法治文化”“沈家本与近现代中国法治文化”四个主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学术讨论。闭幕式上,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沛、赵晶对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雪梅致闭幕辞。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现场考察了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并出席了“格物明法——独角神兽精品展”开幕式。

编辑 买丽旦(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