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榜样,凝聚前行力量 ——校长马怀德在中国政法大学2018-2019学年度“榜样法大” 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12-18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榜样法大”颁奖典礼,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共同见证法大青年学生的成长。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所有收获荣誉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星霜荏苒,日月不居,“榜样法大”已走过十四个春秋,每一年都有千余名同学得到表彰。他们或博览群书、笃实好学,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追寻梦想与未来;或明德向善、舍己为人,在爱与奉献中让人生散发璀璨光芒;或求真务实、潜心钻研,在锲而不舍的研究中勇攀学术高峰;或携笔从戎,百炼成钢,在仗剑天涯中挥洒青春热血,保卫一方家园……他们是我们应该树立的优秀典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法大榜样!

榜样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无所不至,我们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就是想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每个人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不断追随榜样的脚步,努力有所作为,绽放华彩,凝聚起强大的法大正能量。今年的主题是“榜样,凝聚前行力量”,我想就“榜样”这个词,与大家一起谈一谈我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漫漫历史长河中,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光芒的人,我们称之为榜样。法大自创办以来,涌现了无数榜样和楷模,他们以苦心孤诣、焚膏继晷的治学态度和求学精神,成就了今日的法大,铸就了法大的精神,他们是法大的典范与表率,是我们每一位法大人应向之看齐的标杆,是指引我们在前行路上勇敢奋进的精神力量。

10月26日辞世的杰出资深法学家潘汉典先生用十年时间,参考了法、德、日等十七种版本,翻译了更翔实、精准的《君主论》,终其一生笔耕不辍,为我国比较法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校友喻中升先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恢复重建30年以来的第一位“全国模范检察官”,退休后他罹患癌症,但手术完成后的第二年,就回到自己曾插队的地方——内蒙古正蓝旗五一种畜场,承包3000亩荒地,开始了艰难且漫长的治沙工程,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佟丽华校友创办了我国未成年人和农民工法律援助领域第一家面向全国的公益法律服务机构,使得超过5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人群从免费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无论是老一辈德高望重的法大前辈,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中青年校友,还是今天受表彰的同学们,他们都是法大最卓越的榜样、最鲜明的旗帜,他们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品质,谱写着法大的历史,锻造着法大的品格,铸就着法大的精神,为我们凝聚前行力量,指引方向。

榜样是星火,闪耀在黑暗中,帮我们鼓足勇气。榜样的力量之所以是无穷的,就是因为他们的精神可以感染其他人。我们常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我们迷惘时,畏缩时,踌躇不前时,榜样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正如黑暗中一缕光束,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给我们勇气与信心,让我们坚定继续奋进的信念。

榜样是灯塔,屹立于前行路上,为我们指引方向。人生总是要面临许多选择,我们以什么样的人为标杆,我们所做出的每一个选择、所走的每一条路,或许直接影响了我们的一生。榜样们临危不惧、奋发有为的壮举正如茫茫大海中明亮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明辨是非,朝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榜样是铜镜,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让我们守住初心。每一年榜样法大,我们为荣获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优秀同学们颁奖。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坚持不懈、奋力拼搏,他们用一腔热忱描画出青春最美丽的样子,成长为法大的骄傲。从他们身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当初立下的四方之志。他们为初心努力奋斗的样子正如一面镜子,照出我们自身的缺憾与不足,让我们以此为鉴,永葆初心,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凌霄之志。

榜样要有坚定的志向和不渝的信仰,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矢志不渝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法大,不乏怀抱远大志向的同学们。获得义务兵退役复学奖学金的王凤同学就是一位从戎报国的法大榜样,在大二那年参军入伍,在今年8月份的火箭军信息通信专业比武竞赛中,王凤获个人单项第二的成绩,并因此荣获个人三等功。还有坚持支教的陈佳怡同学,志愿服务时长近800小时,正是因为对支教有着无限的热爱和矢志不渝的坚定,她才会从中收获成长。

榜样们取得的成就是在专注与坚持中,在热爱与勇敢中创造出来的。刚刚听完辛婕同学的讲述,看到她那厚厚的四本计划书,展示了她的毅力和自律精神。看到赵尔雅同学挑战极限,重新定义舒适圈,收获各类竞赛大满贯的事迹,你会觉得专注与坚持就是胜利。看到黄琼芳从替补到正式国庆游行队伍的一员,你会感动于法大人的热爱与勇敢。拿到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的热依汗同学,据说今年是她第三次获得这个奖项,从前年的三等奖,到去年的二等奖,再到今年的一等奖,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们多数人无法精确预知自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榜样亦是如此,他们从一开始也未曾想到今天会成为令人羡慕的典范,只不过是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认真对待人生的每一个选择,日积月累中,专注与坚持中,热爱与勇敢中,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伟大的精神,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榜样的名字,不因斗转星移而磨灭,从法大先贤前辈,到今天的优秀学子,都是卓越的榜样和典范,为我们凝聚起前行路上的巨大力量。同学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在榜样的感召和引领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谢谢大家!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