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姜晨曦:穿过疾风暴雨 奉献法大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9-22   阅读:
T AAA

(通讯员 钟舜桐 张品谦 张嘉琪 芮宁晗)今年七月,河南中北部接连出现大暴雨,河南郑州、新乡、开封、周口、洛阳等地共有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灾发生后,全国各地组织物资、动员力量,第一时间对河南受灾地区展开援救,各地多支救援队纷纷驰援河南。而这其中,也有一位法大学子的身影。

突如其来的暴雨

暴雨初袭郑州时,我校2020级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姜晨曦正在河南省周口市的家中享受假期的闲暇时光。

刚开始,她只觉得是一场普通暴雨,但很快,随着积水的水位正在迅猛上涨,地铁站进水倒灌被封,越来越多人受困……姜晨曦意识到,这次暴雨来势凶猛,并且已经产生了人员伤亡。

伴随着狂风骤雨,微博、抖音和朋友圈不时出现各种情况危急的求救视频,姜晨曦的心被揪紧了。

她决定,一定要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

“一份救命的表格”

暴雨降临的当天晚上,一份名叫《待救援人员信息》的腾讯文档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它在短短二十四小时之内,从简单的需求表格,生长为“多用途”的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而姜晨曦则是运营与更新这一救命文档的志愿团队中普通的一员。

在法大读本科时,也曾经带领同学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因此在看到朋友圈转发的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之后,她马上就提交了志愿申请书,积极参与到整理紧急求救信息的线上活动当中去。

从7月20日暴雨开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姜晨曦都时刻关注着灾情动态,第一时间发现与收集求救信息,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必须马上跟进。

表格中求救信息不仅繁多复杂,而且增加速度非常快,为了尽快核实消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及时跟进救援情况,姜晨曦需要拨打留下的每一个电话,然后将已获救和待救援的人员整理分化为不同的表格,以方便团队的负责人与专业救援队伍对接信息。

汛情突如其来,姜晨曦家所在的县城也下发了撤离的命令。因为在撤离县城时来不及携带电脑,她只能通过手机来整理信息、绘制表格。然而,这些不便与辛劳在姜晨曦看来并不算什么,真正令她难过的是,在从事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每拨下一个个在表格上竭力求救的号码,话筒那边却传来“无人接听”、“无法接通”的机械女音:“这种感觉真的就,很揪心。”

一份救命文档背后,是许许多多如姜晨曦一般的志愿服务者:“我就是在他们那个大队伍里充当一颗小螺丝钉”正是有了这一颗颗兢兢业业的小螺丝钉,救援文档才得以持续运转,帮助到更多处于困境中的求救者们。

亲历贾鲁河泄洪

姜晨曦的父亲就职于河南省周口生态环境局扶沟分局,承担贾鲁河的防汛任务。

受郑州暴雨影响,贾鲁河发生超历史洪水,泄洪任务迫在眉睫,不可拖延。贾鲁河沿岸的扶沟县发布了“防汛抗旱指挥部3号文件”,要求曹里乡、韭园镇、练寺镇等九个行政村全体撤离:“以投亲靠友为主,区域内个别地势较高的学校、企业也可作为集中安置点。”

姜晨曦说,她和家人按照县政府的安排,撤退到了许昌市,看着昔日繁华祥和的郑州市变得满目疮痍,到处都是泛滥成灾的洪水,心痛之情无以言表,当时正好父亲的单位需要泄洪护堤志愿者,她觉得作为一名法大的学子,也是时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了,于是经过了简单的专业培训之后,姜晨曦便参与到防汛救灾的前线工作中去,为受灾乡亲们提供物资与暂时的住所。

相较于之前的线上志愿,一线工作更不容易,磕磕绊绊、受点小伤是家常便饭,精疲力竭、浑身酸痛是每日常态。

直面灾害需要莫大的勇气,当在配送物资的路上,需要经过某些积水的危险路段时,她总会担心运输车熄火,导致物资无法及时运送到急需的老百姓手中。又或是害怕积水过深,甚至出现塌路的情形,物资乃至人身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此次泄洪任务非常关键,上保郑州,下保安徽,扶沟的牺牲能为下游西华分流压力。因此,周口应急相关工作人员日夜不停地加固堤坝,许多群众也纷纷请缨,保证时时刻刻都有人在岗。他们的皮肤由于长期浸泡在水而变得浮软脆弱,经烈日一晒便脱皮。期间贾鲁河大堤一度漫堤,幸亏他们用袋子装土等方法加高堤坝,才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

扶沟县曹里乡多有人家以养殖牲畜维持生计,大水一来,几十乃至上百万的本钱打了水漂,鸭子、猪等的尸体遍地漂浮,积水肮脏且散发着腐烂的恶臭。姜晨曦回忆道,在曹里分发物资时,一位从外地来专门养鸭的伯伯接过食物后立刻就哭了,他们家的钱全打了水漂,而且好几顿没有吃上热饭,被子也都被浸湿了。这些穿梭疾风暴雨而来的物资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十分重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的上面,永远都有太阳在闪耀。在防汛救灾的前线,姜晨曦还在爱心协会做志愿者,主要负责接收与清点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并进行登记,然后根据需求和已有物资向各个乡镇配送,同时更新物资信息。在工作过程中,她见证了许多令人为之动容的场景,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奉献力量的决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关怀和爱心,丰富的物资源源不断地向河南运来,一时间,志愿者们难以迅速地将全部物资运送到仓库中。由于随时都有可能开始下雨,而且物资车堵在路上也不方便进行下一步行动,许多市民自发帮忙,把物资卸到仓库里。其中许多人都是下班后连忙赶过来干一两个小时,还有一些人则是全天都留下来帮忙。在一起做志愿的时候,她还看到了不少六岁、十岁的小孩子来帮忙,稚嫩的肩膀也想要分担一些重任。

在无情的天灾面前,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以民族意志筑起的城堤抵挡着汹涌的洪水;全国上下和衷共济,于四面八方传来关切问候,送来援助物资。

看着贾鲁河平稳下降的水位,姜晨曦终于放松了一些,并在心中暗暗祈祷:一切都要平平安安,暴雨早日停歇。生命无比脆弱、世事时时无常,她从前常觉得自己“没有很多世俗的欲望”,但经历了这场暴雨,她有了一个最最“世俗”的欲望:“在活着的时刻里更加尽兴,希望能给自己短暂的人生里多增添一些快乐的瞬间,哪怕是片刻的、浅薄的。”同时,她也体会到相聚可贵,每一次与家人朋友的见面都要好好珍惜,因为这些习以为常的相见,可能已是最大的幸运。

在疾风暴雨中穿梭,从网络志愿到冲赴一线,姜晨曦用行动诠释了法大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也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暴雨中奉献了属于法大人的青年力量。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