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全国十佳公诉人”李光林:不断闯关 不断突破

来源:方圆  9-23   阅读:
T AAA

个人简介:李光林,重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我校2007级刑事司法学院校友。荣获2020年“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首届全国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优秀风采奖,全国公诉人论辩赛西南片区比赛最佳论辩奖,重庆市检察机关才艺之星、论辩之星等。从事检察工作14年来,办理了700多起案子,其中大部分为疑难复杂案件。在办案中不断打磨自己,把每起案子都办成精品案件、追求司法办案的更高境界,这是他努力奋斗的目标。

(记者 刘亚 李立峰)李光林爱吃鸭头,按照重庆人的说法,爱吃鸭头的人嘴皮子利索。2020年9月27日,爱吃鸭头、嘴皮子利索的李光林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第二,刷新了重庆检察机关在该项赛事中的纪录。然而,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的李光林却认为,检察工作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辩论赛式的语言技巧,在遇到难办的案子时,真正考验的,是检察官的基本功和学习能力。

多做事,做难事,才能不怕事

2007年,李光林自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考入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被安排到公诉部门工作。

“和检察机关的结缘其实来自辩论。通过辩论,我发现自己对庭审的对抗很感兴趣。”李光林在法大读书期间,就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在辩论队不仅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还认识到拥有责任感的重要性。

和所有基层院的同事一样,一开始,李光林在“两抢一盗”之类的普通刑事案件中摸爬滚打。不过很快,就有重任落到了李光林身上。

2007年10月,九龙坡区检察院受理了该院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当时检龄还不到2个月的李光林被安排协助科长罗嘉陵办理此案。三个月后庭审时,李光林协助完成了该案的举证、质证和答辩工作,他没想到自己能做这么多事。

回忆起这段经历,李光林说:“当时我很懵,感觉连爬都没有学会,怎么能跟着跑呢?”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实践机会,让李光林可以快速进入角色,很快适应公诉岗位上极具挑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李光林觉得,年轻人必须要多做事、做难事,以后才会不怕事。

办理这起涉黑案件,为李光林开启了公诉办案之门。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从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到重庆市检察院,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官到员额检察官,李光林不断探索总结着办案技巧和公诉经验,先后办理了中国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高某某受贿案、全国首例非法经营客运站犯罪案等重特大案件,逐渐成为公诉岗位上的中坚力量。

拆穿“到重庆来看雪”的谎言

2017年,重庆警方破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地最大的制毒案,在案发现场查获多种毒品,案件涉及全国8个省市,涉案人数众多。但是即便抓获了大批犯罪嫌疑人,历时近一个月,该案却陷入了近乎“零口供”的僵局。

那时,李光林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部门毒品犯罪案件办案组组长,奉命提前介入案件侦查。

凭着敏锐的直觉,李光林先后提出50多条侦查意见,被公安机关一一采纳。随着主要证据链的固定,侦查迅速进入快车道,不到两个月该案被侦查终结。

当制毒案正式移送审查起诉时,全案卷宗堆满了一张宽大的会议桌,仅案卷就多达50余册,另有侦查机关制作的890张光盘及其他材料。整整花了4个月的时间,李光林完成了全部审查,并形成了41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和长达25页的起诉书。

该案被起诉的18人罪名涉及贩卖、制造毒品罪,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罪等刑事重罪,辩护人由广东、重庆等地诸多资深刑辩律师组成,实力强劲。

面对压力,李光林不仅没有怯场,反而特地给每一位辩护人准备了纸质版举证提纲。法庭调查时,李光林还利用自创的“图表指控法”展示涉案成员的地位、作用和关系,运用地图展示涉案人员、车辆、原料的运动轨迹,使所有指控一目了然。连辩护律师都觉得出乎意料,赞叹:“重庆检察官真专业!”

即便准备得如此充分,庭审中仍旧有一名被告人当庭表示“无辜”——“我是被人以到重庆看雪为由骗来的,还被强制拉到山上打黑工,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制毒”。在庭审现场,该名被告人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李光林的所有预案,他放下所有材料,神态平和地望向这名“当庭喊冤”的被告人,语气极为平缓地问了几个问题。

“请如实回答,你听说过重庆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的城市吗?”李光林问。

“知道。”对方答。

“那你打算到‘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来看雪?”李光林又问。

“……”对方眼神开始飘移。

“你吸毒吗?”李光林再问。

“嗯,吸毒。”对方答。

“你在制毒工厂工作那么久,没犯毒瘾?难道是自己戒毒了?”李光林追问。

“……”对方扭头四顾不敢作答。

李光林见状,一点点加快语速,最后形成了连珠炮式的快速提问:

“你至今未戒毒,而当时你又身在深山老林,你哪来的毒品吸食?”

“那些强制拉你‘打黑工’的毒贩,难道还会放你每天外出购买毒品?”

“你每天都在吸毒,但你居然不知道你天天制造的那些东西是毒品?”

……

法庭上,李光林无数个“灵魂拷问”,如狂风暴雨般砸向这名被告人,砸得他头深深地埋了下去,也砸得刚刚还骚动不已的庭审现场鸦雀无声。

2018年12月,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全部得到法院认可,胡某某等1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死刑不等的刑罚。

“抓住对方的常识性错误进行驳斥,这是一种辩论的技巧。”李光林同时也认为,运用大家都了解的生活常识来办案,可以打开思路,有助于普通群众理解,也有助于庭审现场取得更好的效果。

向着“要更好”的目标前行

长期从事公诉工作,李光林面对的大多是恶性案件,但即便是如此特殊且较有风险的职业,他也一直坚持向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公开自己的手机、微信等联系方式。

“对罪犯,作为检察官,我不怕;对受害者,作为检察官,我是他们最可依赖的人。”对司法正义,李光林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新时代的司法正义不能仅停留在“有就行”的阶段,而应该向着“要更好”的目标前行。

什么是“要更好”的目标,李光林的答案是,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且让他们参与到办案中,以他们认可的方式展现给他们看。

2017年5月,一男子携妻在餐馆吃饭,与邻座争执后被对方三人殴打致死。该案移送至李光林这里,他首先听取了该男子之妻同时也是现场目击者之一的程芳菲(化名)意见。

令人意外的是,程芳菲坚持认为是三人中身材最高的杨某导致了丈夫的死亡,而不是警方认定的李某。在后续的沟通过程中,当得知证据指向的行凶人员和自己认定的凶手不一致时,程芳菲认为是李光林联合公安机关有意偏袒行凶方,还让律师写控告信,声称检察官违法处理是在对凶手网开一面。

“法院还没有开庭,最终结果都还没有,怎么偏袒得了?”李光林耐心解释,但程芳菲还是情绪激动地大骂:“你这个检察官收了他们的好处,和他们一起栽赃陷害,我要告你!”

原来程芳菲认为案发现场有很多监控探头,完全可以真实还原当时的情况,但是警方有意偏袒不查看监控视频。

李光林了解到原委后并没有表态,当即邀请程芳菲一起赴案发现场去找监控。逐一核查了现场所有监控视频后,发现是因为角度不对,导致这些摄像头全部都没有拍摄到当天的情况。

“其实,警方早就在第一时间彻查现场所有摄像头,发现没有有效影像证据,但受害者家属情绪激动,根本不听警方的解释。”这种情况下,李光林觉得应该换一种办案方式。他决定带着受害者家属一起回溯案情。

但程芳菲比李光林想象的更加固执。即使在确认过监控摄像头查不到案发当时的情况后,她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

“一次不成功可以再换一种解决方法。”李光林思考着如何才能解开程芳菲心中的疑惑。庭审当日,李光林把程芳菲带到了庭审现场,还让三名被告人站成一排,让程芳菲现场指认她心里认定的那名“真凶”。

但程芳菲却傻眼了。她一直认定其中个头最高的是凶手,可是现场的三名被告人身高均在1.69米至1.73米,差距只有4厘米,再加上三人体态胖瘦、身材比例以及穿鞋的高度不同,导致三个人看起来身高几乎无差别,很难准确分清楚哪个人更高。

更让程芳菲尴尬的是,经过当庭确认,三人中真实身高最高的那个,恰恰是警方认定的主要责任人。程芳菲当庭与三人逐一对质后,终于亲自确认了直接伤害致其丈夫死亡的正是李某。

解铃还须系铃人,亲历办案的过程让程芳菲终于解开了心结:“你们还原了案发现场,我觉得很公正,检察院没有偏袒任何一方。”程芳菲事后对自己之前不理智的指责谩骂也表达了歉意。

之后,李光林还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程芳菲陆续获得15万元的赔偿。

在办案中闯关

每办理完一个案件,解决完一个问题,李光林觉得自己就像闯过一道关。与此同时,他的办案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李光林和同事曾经办理过一起影响较大的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该案罕见地遭遇了公安机关的复议复核以及权利人的申诉,这种情况也使办案工作陷入困局。

“我在参与案件讨论时得知,现在在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时,公检法三机关在证据认定上争议较大,检察机关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办案过程中常常陷入被动。”李光林思考再三,觉得知识产权领域是检察机关在新时代面临的新难题,“我的斗志一下被激发出来,决心直面这个难题与挑战”。

2018年年初,李光林加入重庆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专业团队,还担任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组组长。

短短三年,李光林带领知识产权刑事专业团队办理和指导办理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共计31件,团队成员也从最开始的4人扩展为6人。另外,知识产权刑事专业团队还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公安局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总队沟通合作,建立起此类案件的办理机制,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网正在逐渐密织。

2019年,李光林团队经办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大精品案例”之一。该团队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二等奖,一名团队成员也被授予有功个人二等奖。

追求司法办案的更高境界

检察机关需要的是能打硬仗的勇士。这是李光林时常提醒自己的话。

李光林时常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次获奖后很高兴,领导却泼来冷水。领导说,做公诉工作,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证据审查清楚,不要靠法庭技巧去弥补证据上的缺陷。

工作多年以后,李光林对领导的话、对检察工作都有了更深的感悟。他觉得检察人的人生履历像是一栋房子,不同房子外装修的华丽程度不一样,阅历和工作年限相当于房子的楼层。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楼层也会慢慢变多,但是能决定房子稳固程度的,最核心的还是要把案子办实、办好。

“相对于辩论场上的语言技巧,审查案件中扎实的证据梳理才是关键;相对于事实层面的类比演绎,法理层面的有效论证才是核心。”

回想起过往种种,李光林感慨,当前新型犯罪层出不穷,这就更考验检察官的基本功。检察官不仅要办好办实案子,还要提高站位,发挥好检察职能,实现司法办案的更高境界。

在先后办理了700多件各类刑事案件后,李光林对办案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说:“有人觉得专业能力就是体现在法律规定熟悉、梳理证据熟练、逻辑推理明晰,我想这些还不是全部。随着办案经历的丰富,我对司法办案‘明辨是非、定分止争,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促进管理、创新治理’的三重境界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感受。明辨是非、定分止争是对专业能力最基本的要求,而要进一步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促进管理、创新治理,则需要更高的专业素养、思辨能力和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李光林觉得自己未来需要更加努力。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