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强军协会:退役不忘志,寒冬暖人心

12-20   阅读:
T AAA

(记者 朱枫荻)“爱军精武 奉献法大”,2022年10月15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强军协会研究生分会迎新见面会上,强军协会研究生分会会长、退役军人程蓝根充满感情地说道,“强军协会研究生分会传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基因,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不同站位,同样精彩,将继续紧紧凝聚在一起,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发挥军人作风,投身校园建设!”

作为经历过军营淬炼的大学生士兵,哪怕在还没有成立正式组织之时,也早已积极投入到研究生招生考务、“法大蓝”“法大白”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中去。法大退役研究生们以此为平台,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无愧于退役士兵的光荣称号,用校园中的责任担当诠释军魂。

从“法大蓝”到“守护白”

2022年5月22日晚,退役大学生士兵程蓝根接到一个紧急任务:组建学院路校区志愿服务队,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要在当晚组齐人员并分组排班,第二日清晨便上岗,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在当晚22时30分招募通知发出后,20分钟之内就有24名研究生退役士兵主动请缨、踊跃报名,超额完成了招募任务。

彼时烈日已炎炎,志愿者们组建“法大蓝”服务队,穿着蓝色防护服,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师生提供辅助服务。期间要严格遵守防护要求,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也不能休息。往往工作结束时,志愿者已经汗流浃背,有的错过了食堂的午餐时间,或是来不及休息就要赶往课堂。将近两周的服务中,“法大蓝”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每天按部就班、秩序井然,“无一人迟到早退,更无一人请假叫难。

6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为保障同学们的物资供应与核酸检测需求,需要更多志愿服务人员。此次志愿工作要求更高,不仅需要值夜班,还需要穿戴“大白”防护服。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核心的“法大守护白”志愿队连夜组建起来,所用时间比“法大蓝”还要短。最令程蓝根印象深刻的,是多次不求回报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大白”的毕业生们。他们不顾天气炎热,不在乎值班时间长、任务重的辛苦条件,身体力行为师弟师妹们作出了榜样。

“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

早在“法大蓝”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组建之前,法大研究生退役士兵就自发组建了“退役士兵先锋队”联络群,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骨干先锋岗、红十字救援队等校园服务中。为了延续并发扬我校退役研究生的优良传统与奉献精神,程蓝根组织了几位研究生退役士兵骨干,在学校的支持下,于2022年10月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强军协会研究生分会。

传承吃苦精神,不忘奉献初心。11月30日,学院路校区出现一例阳性病例,强军研会的志愿者又作为先头部队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协助分装餐食、搬运物资、在封控区域值岗等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了校园封闭期间同学们的基本生活与其他需求保障。

当看到强军协会群里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时,曾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张秋玥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值守在封控区域出入口的“大白”志愿者,她说:“我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以及强军协会的一名成员,有责任和义务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秋玥回忆起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受,穿戴完毕后不到一分钟就觉得呼吸不通畅,坐电梯到6楼,步行上7楼后就已经气喘吁吁。而她还是恪尽职守,表示要“坚决守好各处防线”,也因此“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师生的艰辛”。

程蓝根也成为被封闭管理的一员。刚开始时他既无奈又焦急:“做好了志愿服务的一切准备,却没想到被服务的却是自己。”随即他冷静下来,一边安抚同样被封控同学的情绪,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学校各职能部门老师联系,成为迅速及时传递信息的“沟通者”;一边搭建“老带新”工作机制,排班定岗,尽量协助解决其他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管囿于宿舍,他仍然尽心尽力地保障志愿者高效、有序完成校园安全守卫工作。

寒冬中互相传递的温暖

强军协会的成员很少提及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困难与辛苦,他们更多的是分享志愿服务中双向奔赴的温暖。他们在为法大志愿奉献的时候,法大的同学们同样也在温暖他们。

程蓝根会在朋友圈里记录下他在校园封闭管理时的每一顿饭:四菜荤素俱全,主食主菜每次都不重样,一大袋水果宝,餐包里各式各样的榨菜、酸奶、饮料,每次收到后都不觉感慨“学校对我比我对我自己都好”。他回忆起收到校园封闭管理通知的当天,凌晨5点半发现楼道的垃圾已经清理干净,每个宿舍门口放着整齐的N95口罩。没过多久,还冒着热气的早餐就发到了同学们手中。程蓝根看着志愿者们搬运、分发餐食的忙碌身影,“眼眶霎时湿润,内心万分动容”。

张秋玥在值岗的时候,收到同学“想要购买治疗鼻炎的药物”的请求。此时外来物品入校有着较大风险,同学担心给大家添麻烦,而老师则心系同学,希望能尽力满足同学的合理需求。经志愿者与老师、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后,买药、送药的方案被迅速敲定下来:先由保安大哥将药品消毒,再由志愿者层层传递,最后顺利送到了同学手中。张秋玥是这段帮助链条中的一环,更为学校的细心负责感动:“就像学校里流传的那句话——‘我当然是你永远的底气’”。

张泽禹在本学期新加入强军协会,就积极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志愿服务工作,他没有提法大凌晨五点半时的寒风有多么凛冽,却感动于同学对送站志愿者的体谅,在天没亮时用手机自发地为登记信息的志愿者打光照明。他也没有多说作为“大白”志愿者值班时的辛苦,只提到一位师姐见他坐在板凳上,主动提出要将她们宿舍中带靠背的椅子搬过来。“是大家的互帮互助点亮了我们”,张泽禹这样说。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听党话、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团结”——“六个特别”精神是强军协会的社团宗旨之一。曾在中印边境边防团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称号的程蓝根;在阅兵场上艰苦训练,作为女兵方队队员获个人嘉奖和个人三等功的张秋玥......更多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回到校园,主动请战,再次集结,冲锋在保卫师生安全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强军协会中还有许多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精神所感召的同学,承担起责任与使命,在校园服务中不畏艰难、奋勇当先。

在法大的特殊时期中,他们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精神,用敢于吃苦的“硬度”,书写青春的“高度”,以实际行动展现法大学子和衷共济、齐心抗疫的“态度”。而法大师生上下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互相体谅、亲如一家,在北京的寒冬中,尽显“法大温度”。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