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青“椒”面对面|肖遥:用独乐之事创众乐之世

1-17   阅读:
T AAA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青年教师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肩负着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我们开设“青‘椒’面对面”栏目,分享法大青年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学术研究方面的所思所想与所行所为。来与法大“青椒”面对面吧!

肖遥,政治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2014年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22年于爱丁堡大学中国研究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22年8月入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方向为政府机构改革、食品安全监管、跨部门协作。

(记者:张嘉琪 通讯员:王芯语)

“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春天”。每个老师曾经都是一名学生,接受过别人的谆谆教诲,心中都有炙热的愿望,殷切地想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创造更好的明天。

学海徜徉乘风远航

“一个少年应有治理经纬的宏大理想”,学生时代,肖遥以理想为指引,用独特的视角分析历史,以敏锐的思维关注时事,潜心学习研究。

北大本科阶段,肖遥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习中不断摸索与前进,对实际行政管理过程中所出现问题的兴趣愈发浓厚。“最能让公众有切身感觉的其实是公共政策的完善以及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跟行政机关打交道,被行政机关的行为与决定影响。”在政治学与行政学研究的璀璨星河中,肖遥找到了最吸引自己的那颗星,即去思考如何变革行政管理体制,让自己学的东西能够帮助社会变得更好。

硕士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引领下,肖遥深入机构改革相关的内容。比如,对机构改革在频次与目标之间应该做怎样的系统性规划?完成规划之后,机构改革的实施如何能落到实处并扎根在基层的土壤?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博士阶段选择研究跨部门协作与机构改革,在食品安全监管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进一步深入。

求学之路并非一直晴空万里,偶尔也会出现几片阴云。或许是在科研项目的起点,纠结于项目申请能否通过;或许是在写论文的过程中,痛苦于对论文字斟句酌的反复锤炼。心中的火仍在燃烧,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现在,他踏上了新的征程,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同学们提供指引。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肖遥认为自己更能感同身受学生在行政管理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惑与障碍。肖遥反复思考着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让学生享受每一节课堂:“我能做的就是让我的课堂以及每次跟同学们的接触,都是经过精心思考和设计后呈现的结果……我觉得设计课程和设计舞台表演是有某种类似,但又不能完全是‘规定动作’,否则临场的表达和灵感就被限制住了,要掌握好一个平衡。”

肖遥的教学理念源于他在求学时期就树立的“读者意识”。“在写论文开始时,就要记住自己的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包括我的导师、评阅人、乃至未来更多学术共同体中的同行,所以要考虑读者的阅读习惯,知道他们最关注什么,调动他们的阅读兴趣”。任教之后,学生是肖遥课堂上的“读者”,授课内容、教学方法,都要与学生的学习规律相适应,给予学生新鲜的体验,鼓励学生大胆地参与进来。

真正成为一名老师之后,肖遥发现现实和预先的设想有些出入。当老师前,他更多的是享受着“独乐乐”的时光,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与繁杂的现实中,做一名思考者,洞察世界的变化;当老师后,要做到“众乐乐”,要和学术共同体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要和学生们分享最前沿的理论知识,要在更多人的评阅与鼓励中更快地成长。

心怀民生无惧风浪

因为父亲是一名记者,肖遥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养成了关注时事的习惯。随着阅历的丰富、新知的获得,对民生的关注开始随着他的学术研究逐渐落地。

在来法大任教之前,肖遥曾在行政机关中实习、在国企和私企中做助理、硕士毕业后到高中短暂地当过一名全职政治老师,肖遥对于职业的选择经过了漫长的探索。在多次尝试与探索中,他坚定地走向了自己的目标——在大学做一名老师。他享受沉浸在讲台上的感觉,总是充满热情地迎接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迫切地想与学生们交流行政管理领域的理论与现象。

为什么选择研究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与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从理论的层面上来讲,我的研究当然是为了使我们对于机构改革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认识与了解更进一步;从实践的层面上来讲,如果我的研究能够对于监管体制的变革有一丝启发,那就已经是重大的贡献了。”在高校的象牙塔中,在追求学术梦想的同时,肖遥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做实事,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之中。

对于机构改革,肖遥认为大部制改革主要试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职能交叉重叠。“我们现在的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有调整市场秩序的职责,一方面肩负着维护安全的职责,但承担这两项职责在行政风格与操作流程方面存在张力,对我们的执法队伍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部门合并后并不天然地就能实现原有多支执法队伍的有机融合,有很多的矛盾需要在机构改革后不断地去化解。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给肖遥很深的触动。“我们要走的这条路是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路程。我们要14亿人都能实现共同富裕,这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一个难以想象但又具有无限感召力的任务。我们势必要不断的去摸索到底怎样的道路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标志着我们进入了一个新征程。它是对全国人民的宣誓,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展现了党中央一往无前的决心;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对全世界的宣誓,展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愿景,展现了中国人民笃行不怠的精神面貌。”肖遥始终是一个心怀民生的爱国者。他说自己未来更多的研究课题会关注容易被忽视的社会群体以及与他们相关的行政管理问题,思考他们对于食品安全的需求乃至更多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实现全体人民现代化的共同富裕,谁都不能落下。

对肖遥而言,新征程或许布满荆棘,但他无惧风浪。从彼时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到如今热情满怀的青年教师,变的是思维的成熟和知识的积累,不变的是那份潜心学习的专注,和依旧炙热的心。过去独自在学海中徜徉的快乐,现在肖遥会将这份快乐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同事和更多的人,期待实现更多人的幸福。

大学是认识自己的最好阶段。“希望大家在学校中尽可能地去寻找自己喜欢做什么以及自己擅长做什么,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深的了解。”去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用独乐之事创众乐之世,这也是肖遥一路走来最真实的写照。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