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我的入党故事|刘颖:与母亲“一同”入党宣誓

 4-6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每位共产党员都会被问到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重温入党初心,你是否还记得当年入党宣誓时的心潮澎湃;践行党员使命,一代又一代新生党员在军都山下小月河边,接过飘扬的旗帜,在课堂书本中、在社会实践中,倾注了满腔热血,投身中国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官微开设“我的入党故事”栏目,邀请师生党员代表讲述永远跟党走的道路上那些难忘而光荣的经历,讲述属于他/她的入党故事。

刘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政管学院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党支部书记,现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攻读法律硕士(非法学)。

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卓亚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曾作为领队带队前往广西玉林博白支教,获蒲公英公益平台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优秀支教大学生”,志愿时长累计200+小时。曾作为观礼人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通讯员路心雨 实习通讯员 陈韵伊 傅羽茜)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后,刘颖说:“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刘颖学习到的——面对困难,需要有坚定而强大的精神力量。

而在她的四年大学生活中,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交织着苦涩与乐趣,尽管有诸多艰难之时,但她说自己从未想过放弃:“从头至今,我都不会觉得有过不去的坎儿,也不会觉得有做不下去的事情。”那股韧劲充盈着她丰富而精彩的大学时光。

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在每一次考验中

“妈妈以前常说她是怀着我进行入党宣誓的,我在妈妈肚子里就跟着她‘入党’了”,刘颖笑着说。这份自幼时就埋藏于心的对党组织的憧憬和向往,督促她在大一刚入学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入党考察是严格的,刘颖将自己的考察之路形象为一个画面:她曾两次骑单车往返学校与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长夜里单程四小时,哪怕双腿酸痛,汗水淋漓,她仍然坚持了下来。于她而言,这是一个仪式,也是一种内心的确认,“每一次升旗都是党员身份认同感的累积”。在一次支部活动理论材料写作的任务中,她深刻感受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一篇成型的初稿背后是无数个夜晚的踱步和删减无数次的草稿素材。“这是一次理论学习的小考,也是一个处理问题的锻炼”,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成了刘颖的一个习惯,面对自己的不足,立下目标,“再硬的骨头也要啃,要啃出味道来。”

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加地端正言行,更要保持学习,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谈及入党后自己的变化,刘颖温柔轻快的话音中添入了一份笃定:“党员身份既是约束、也是鞭策,需要我们少说多做,用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

志愿让我快乐

志愿是刘颖大学四年的关键词。她大一加入一米阳光公益团队,大二作为领队组织在广西博白县的支教活动,之后还通过层层筛选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

支教时有过很苦的时候。志愿者们住在两间旧仓库中,所有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上课;教学设施几乎没有,资金也远远不够;孩子们敏感,对陌生人抱有戒心。但刘颖不曾埋怨,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白天六点起床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开会、备课到很晚。深夜里的昏黄灯光和六点钟的清透晨曦陪伴她度过了半个月的支教时光。临走时,孩子们哭成一团,满是不舍。原本最调皮的小男孩拉住刘颖承诺说他会考100分,不住追问她会不会再回来。刘颖觉得惊喜又欣慰,她只付出了半个月的努力,却也许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这让她更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在社会中能够大有作为,也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在担任冬奥志愿者期间,刘颖负责通信管理中心的记录和通信调度,一天要速记几百条消息。“第一次上岗的时候感觉如坐针毡。”每一条记录,不仅是手速的竞技,更是心态的拷问。面对转瞬即逝的信息,刘颖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疏忽,这份经历让她时时刻刻绷紧了弦,但也加深了她对冬奥会的情感:“会觉得自己是一个齿轮,在推动着一项伟大的事业。”直到闭幕式的万千朵烟花响起,刘颖在鸟巢四楼感受到了内心的战栗。她切切实实地松一口气,这一刻“我与冬奥同命运”的宿命感达到了顶峰。

付出与帮助是刘颖参加志愿的本心,而每一次全心地投入之后,她又收获了非凡的意义。在志愿实践中,刘颖见过艰苦的生活是何种模样,方才明白她作为青年能做的还有很多;见过举世的瞩目是何种盛况,方才领会到“党与国家”这简单几字的千钧之重。

挑战自我是一种习惯

回望大学四年,再度忆起艰难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道路的大一时光,刘颖坦言一开始她只是害怕自己做不好,想让自己在大学新环境中找到平衡,但是种子一旦播种下,浇之以汗水,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大一下学期居家网课期间,刘颖的母亲因意外需要住院治疗。压力最大的时候,刘颖在家和医院的两点一线间奔走,在一天的陪护后,还要回家收拾家务、兼顾学习。为防意外,她晚上睡觉也要把衣服放在枕头边,随时准备出门。为了不落下课业,刘颖四点起床听课,在寒意与困意中坚持伏案学习,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紧紧抓住凌晨那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书桌上那厚厚一沓罗列着每日任务的小卡片见证了她的日日夜夜。“那时候,课程论文都是在妈妈的病床前完成的。”刘颖苦笑道。“但是,越艰苦,在学习上越要有刻苦的劲头”,“要么不做,要么完成度和质量都要达到一定高度”的态度、决心与毅力推动着她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屡获奖学金并最终跨专业保研。

“肯吃苦不畏难”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学习如此,生活亦然。从“只是尽力完成”学业到跨专业保研,从投身志愿活动到尝试骑行、法大马拉松等多样户外运动,这些被她称为“疯狂”的体验无一不是刘颖大学光阴中浓墨重彩的笔画,也是她面对未来更加广阔的新阶段,仍不忘继续挑战自我的动力之源。

对刘颖来说,过去的四年只是她交给组织的一份阶段性答卷,“思想上入党是入党的第一步”,她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行动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有信念,有韧劲在,所有的事都能迈出步子。”于人生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刘颖都希望自己能抱着这样的态度一往无前:毅力化作一把利剑,她将披荆斩棘;决心凝成一张云帆,她将乘风破浪!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