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成立“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基地”

来源:光明日报   3-9   阅读:
T AAA

3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举行“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基地”成立揭牌仪式,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和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家围绕司法改革的重点内容等话题与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座谈。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张晋藩,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参加座谈。会议由马怀德主持。

据悉,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下,“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基地”依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建立,研究基地立足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的实践需求,致力于开展司法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研究,打造司法改革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高端法治智库。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成立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基地十分必要,具有重大意义。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是法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司法体制改革中,需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司法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实践化。我国司法事业已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当前的司法体制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司法改革越是深入持续,越需要理论指导与学理支撑。研究基地要充分发挥作用,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理论,更加准确把握国情、了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更加贴近司法工作、司法建设与司法改革实践,认真对待和吸收人类司法文明优秀成果,为新征程、新阶段司法体制改革提供科学管用的理论支撑。期待研究基地产出高水平司法理论、高质量司法智库成果,培养出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校有关情况,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服务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此次研究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与学校的合作掀开了新的一页,学校将珍惜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的宝贵机会,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志,围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和成果转化,努力在司法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充分发挥法学人才密集优势,以一流科学研究、高素质法治人才、高水平法治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非常重视跟学术界的协同合作,不断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资源引进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助力中国政法大学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重大课题任务。学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先后举行多场高端论坛,最高人民法院予以了大力支持。学校与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级法院积极合作,开展了广泛联系与合作。最高人民法院把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基地设在中国政法大学,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把研究基地认真建设好,整合全校资源完成好各项研究任务,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为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法大智慧、提供法大方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姚晓丹)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5a8c9ec74358412fa9614df7c43bcc17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