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抓好“四个环节”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学校办公室  3-21   阅读:
T AAA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理论武装、课堂教学、队伍建设、日常教育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突出理论武装“强信念”。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标准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由党委常委会审定教学大纲,党委书记、校长参与备课授课。开设本科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已开展两轮全网选修。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小组和师生宣讲团、青春讲师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出“党史红船”“党员日记”等一批内容新、形式活的学习载体,加强“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感染力;深入开展抗疫精神专题教学,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引导学生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之路”课堂实践教学,探索翻转课堂、微电影等特色教学活动。研究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特色、一课程一特色、一教师一特色、一教学组织一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推动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大力支持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法治实践”等1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示范课程建设成果,强化课程思政改革示范效应。

强化队伍建设“协同性”。准确把握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制定《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落实方案》《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及选聘办法(试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严把教师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加大教师引育力度。把思政课堂与党校、团校教学紧密结合,不断加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实践锻炼等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师德专题教育的监督指导,对全校31个校部机关和28个二级学院与科研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编纂《师德手册》,明确行为规范和管理要求,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确保日常教育“全覆盖”。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方案》,落实台账式管理,加强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规划。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打造思想政治理论工作“全员模式”。构建“厚德法大”育人体系,打造青春讲师团、教授午餐会等常态化思政工作品牌。建立并完善“智育工作体系”,通过“尚学法大”本科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体系,累计辅导学生3000余人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成“第二课堂网络平台”,不断拓展思政育人空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预警预防、咨询服务、干预转介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努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完善学术诚信体系,引导学生端正学术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养成优良学风。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大力营造管理到位、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9/202203/t20220321_609510.html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