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治日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法学期刊的创新与发展 加强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5-18   阅读:
T AAA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5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法论坛》编辑部、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法学期刊的创新与发展——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法学院校、期刊出版等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与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会议。

马怀德解读了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他指出,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撑、学术传播的重要载体、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术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方面始终承载着重要使命。他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重点探讨如何提升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创新引领能力,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战略任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由《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指出,中国式现代法学“三大体系”的逐步形成,是学术研究积累,法学研究方法精进,实践驱动引领的成果。我们应在“三大体系”建设中不忘初心,回顾历史,关怀实践。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指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应注意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三大体系”。兼顾发展基础学科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注重知识技能体系构造上的实践性、应用性,持续优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表达方式、表达内容配套的评价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指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三大体系”建构过程中具有核心和关键作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核心在于对中国已有的法学知识体系具备全面清晰的认识和立足中国实际,作出契合中国实际、需要的回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指出,办好一流的法学期刊应当坚持举旗定向,关注学术立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编辑队伍;找准办刊定位,做出风格特色;保持战略定位,注重基础研究;注重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指出,作为知识的载体与依托,好的法学期刊总是与好的法学院校相联系,而好的法学期刊也是好的法学院校的标志。期刊与“三大体系”的关系是兼程并进的,两者之间存在内在互动、作用和反作用的相互关系。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指出,期刊建设要加强“三大体系”建设,首先应立足中国实际,面向中国问题;其次应当增进国际交流;最后应当尊重学术规律。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指出,“三大体系”讨论逻辑的出发点和基点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法学教育,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构成了未来“三大体系”建设的四个维度。

刘艳红表示,《政法论坛》将秉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理念,提升学术的原创力,积极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增进与兄弟院校期刊的沟通合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巩固期刊特色优势,拓展主题研讨等新兴栏目,注重对青年学者的学术培养。

会议研讨环节共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一的第一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制度学研究院院长李树忠、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朱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发挥法学期刊在学科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主题,从学科体系建设中学术期刊的功能、作用、发展方向以及提升刊物水平的具体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四川大学教授龙宗智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一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陈甦,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小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舒国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人民出版社期刊阅评组组长喻阳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发挥法学期刊在学术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主题,从学术体系建设中基础概念的界定、学术期刊当前的问题与不足、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与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二的第一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费安玲、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屈茂辉,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叶必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胡玉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新华文摘》编审王青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发挥法学期刊在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的主题,主要从要办什么样的法学期刊,为谁办法学期刊,如何办好法学期刊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任沈丽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二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焦海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新,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政编辑部主任王春磊,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樟林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如何发挥法学期刊的推动作用”主题发言,主要从学术规范、合作署名、青年作者友好、期刊定位、学术规范等方面对助力“三大体系”建设建言献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刘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一的总结环节由《政法论坛》副主编陈景善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霍政欣进行总结。霍政欣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与支持予以感谢,表示自己学习领悟了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并祝福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生日快乐。

平行论坛二的总结环节由《政法论坛》副主编寇丽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总结。栗峥指出,对于“三大体系”建设,应该从三个维度考虑期刊的作用:第一,对于期刊自身,应在未来发展中明确专刊选题与刊发结构,在编排中坚持一如既往的风格;第二,在期刊之间,要加强期刊与期刊的合作,体现自身风格的同时与其他期刊做好配合,实现一种共赢和组合拳的效力;第三,在期刊之外,要确立一些学术的蓄水池,从而保证持续不断地呈现出高质量的作品。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2022年05月18日--法学院--—加强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