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治网】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27   阅读:
T AAA

(记者:刘策)2022年10月24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等多名校外领导和专家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副校长常保国教授,法学院李树忠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教授,发展和规划处处长霍政欣教授,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法学院蒋立山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等12名校内专家共同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和讨论。会议由时建中主持。

在研讨会上,徐显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不仅仅适用于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同样适用于法治领域。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第一,要有高质量的法治理念,核心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第二,要有高质量的权利和权力结构。第三,要有高质量的人权保障。第四,要有高质量的科学立法。第五,要有高质量的执法。第六,要有高质量的司法。公平正义是司法的本质要求,坚持程序正义,保障权利得到救济。第七,要有高质量的守法。第八,要有高质量的法治制约和监督。第九,要有高质量的法律职业共同体。第十,培养高质量的法治人才。

江必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通过中国式法治来保障,以中国式法治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他从五个维度对中国式法治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一是中国式法治是中国特色、法治底色与人类共同价值有机融合的法治。二是中国式法治是形式正义和实质正义尽可能统一的法治。三是中国式法治是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精神和制度体系完美融合的法治。四是中国式法治是政治、德治、社治、自治、智治和法治的融合。五是中国式法治是法治信仰、精神和法治实践高度统一的法治。

吕忠梅从环境法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刻的学理解读。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强调中国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而并不一味地追求经济上的增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新的现代化目标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走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胡云腾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宣言书。首先,报告采用专章的形式专门论述法治,关于法治的部署和论述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做到了“法治无处不在”。其次,报告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着力推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再次,在权力运行方面,不同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支持,着力加强各机关之间的权力制约机制,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陈国庆表示,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建设的标准。全面准确地落实司法责任制,需要考虑市场规律、司法环境。需要理论界、实务界共同努力来引导全体人民真正成为法治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和坚定的捍卫者。

马怀德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同时给在校学生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学校这几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学校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将整合有关的校内资源,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原文链接:http://www.legaldaily.com.cn/zt/content/2022-10/25/content_8793537.htm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